鶯歌-中正路榕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鶯歌-中正路榕樹

2002年12月15日
作者:蔡英君;攝影:蔡英君

鶯歌南鶯里有一棵榕樹,樹齡約150年,是當地活動聚會的中心,雖然附近的房子紛紛改建成樓房,但老樹並沒有因此讓位,幸運的逃過被連根拔起的命運。老樹的庇蔭滋長了社區民眾感情交流,也因此與人類建立了共存共榮的緊密關係。



據當地的民眾說,有一位九十多歲的老婆婆常常在樹下乘涼,在看盡世間繁華的老樹的陪伴下,安靜恬適的享受著午後徐徐吹來的涼風,再加上附近老人會館的拆遷,這顆枝葉茂密的老樹老樹更是順理成章的成為老人們休息聚會的場所,聊天、納涼、下棋、聚餐、辦尾牙的好地方。南鶯里的里長順應當地居民的需求,發起捐款,為老樹蓋鐵舍,而里民們更是樂心的捐贈桌椅,老榕樹下雖未建廟祭拜,但與里民的淳厚情感卻是難分難捨的。



原始的台灣,林木資源豐富,老樹原本遍及平地及山區,但隨著人口增加及社區的興建,現存在平地老樹所面臨的的威脅可說是越來越大,南鶯里的老樹雖然與里民有著深厚和諧的關係,但美中不足的是,老樹正後方建築,遮擋了樹冠的伸展空間,讓原本巨大的樹冠,看似一張變了形的傘蓋,讓人擔心老樹是否真能安享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