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評估健康風險 台北市公車無線上網10月上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未評估健康風險 台北市公車無線上網10月上路

2011年07月27日
本報2011 年7月2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在顛簸及短暫搭乘的公車上,多少人會需要在公車上上網?台北市政府將從10月起在公車、醫院加裝「Wi-Fi AP無線上網」,環保團體認為,為了這種極少數人的需求,卻要多數搭公車的老人、青少年承受不必要的電磁波風險,一再強調「健康城市」的市長郝龍斌反而在做加害市民的事。環保團體26日到市府要求市長郝龍斌公開辯論,在此之前應暫緩推動政策。

無線上網基地台會產生射頻電磁波,包括行動電話機地台、廣播電台、電達、無線上網等都會產生射頻電磁波。今年5月31日,世界衛生組織附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研究指出,使用無線電話導致膠質瘤(惡性腦瘤)的風險增加,這跟手機使用有關,因此將射頻電磁輻射列入「2B可能致癌物」。

包括環保署、教育部等單位都在檢討射頻設施不應設在學校內,設置時與住家、醫院、學校也應保持一定距離,以減少民眾暴露於電磁波的風險。

但台北市政府卻要在公車、醫院等公共場所裝無線上網設備,讓市民毫無選擇承擔風險。沒有實際了解有多少人有公車上網的需求、也沒有舉行公聽會聽取司機及民眾的意見、而且事前完全沒有做健康風險評估。

75%司機反對公車裝無線上網

一位司機表示:「不准我們開車講手機,卻容許乘客在我背後上網,司機的生命不重要嗎?」未來公車的無線上網設備將裝在公車司機座位附近,司機每天開車8小時以上,時時刻刻暴露在電磁波危害中。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訪查,75%司機反對公車上裝無線上網,92%司機聽到手機電磁波跟塑化劑一樣都是「2B級癌物」時,要求應給司機安全的工作環境。不過一位司機說:「司機是小人物,說話沒人聽」,且擔心提出反對意見會影響工作,希望大家把他們的心聲反映給市府。

65歲的林女士則提到,許多老人家搭公車,還有的裝心律調整器,如果公車加裝無線上網,對這些人的健康影響很大。

台灣教師聯盟副會長吳麗慧說:「真的有必要這樣無時無刻上網嗎?」台北市路況不佳,在顛簸的公車上,看書都會影響視力了,加裝無線上網,對青少年在搖晃的公車上上網,對視力影響更大。

台北市資訊處專門委員張郁慧則出示一份97年檢測台北市高中以下學校無線上網電磁值資料,檢測值從0.020020~0.000069(毫瓦/平方公分),她表示,這個電磁波值小到接近零,所以公車無線上網也不必做健康風險評估。

不過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陳椒華表示,市府把0.020020~0.000069(毫瓦/平方公)解讀成電磁波接近零是錯的,因為如果沒有加裝的背景值只有0.0000001,加裝後電磁波值增加近萬倍。

立委田秋堇建議,公車裝無線上網的必要性應該再檢討,如果為了市民方便,醫院等公共場所都有休息室,只要在休息室加裝定點上網設備,不但同樣達到市民方便上網的目的,而且又不必讓市民承受不必要的風險。

※本文同步刊登於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