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7號興建計畫 學者:破壞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道7號興建計畫 學者:破壞生態

2011年07月27日
摘錄自2011年7月25日聯合晚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於國道1、3號到楠梓以南服務水準欠佳,加上高雄港營運績效節節敗退,交通部新建工程局打算新建國道7號,由南星路北行到仁武銜接國道10號,全長長約26公里,以疏解高高屏壅擠的交通。但多名學者專家、地方人士對新建計畫有疑慮,包括對生態影響與交通衝擊,連臨海工業區廠商也質疑會影響廠商發展。

環保署25日舉行「環境現況調查及環境影響預測」諮詢會議,國道7號遭到許多與會者質疑。有環評委員直指高雄地區的鼎金到岡山段是最壅塞路段,新建國道7號無助於降低鼎金到岡山的壅塞情形,且高雄地區是臭氧汙染嚴重地區,新建國道7號將更加重臭氧汙染。

大寮區公所認為,國道7號行經大寮路段有55公頃是眷村土地,其中200多戶目前尚未拆遷,且許多眷戶反對。加上大寮有一塊濕地,也有一口地下湧泉,都是自然生態,不宜破壞。

多名官員及環保人士也認為國道7號,行經的鳳山丘陵是許多猛禽夜棲之地,開發也可能損及猛禽棲息地,宜慎重開發。

國道新建工程局則表示,該項興建計畫尚在「諮詢」階段,將再蒐集各界意見,並檢討改進後,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區域計畫等各項工作。預計今年底前完成環評,106年完工通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