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請假處分保古厝 新北:尊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聲請假處分保古厝 新北:尊重

2011年08月02日
摘錄自2011年8月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搶救新北市新店 十四張古厝,劉氏宗族今天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 ,爭取暫緩拆屋。新北市政府表示,將尊重行政法院的 裁定,並靜待古蹟或歷史建築的審議結果。

為拯救新店十四張農業區劉家古厝群,不會因為環狀捷運線工程遭拆除,不但網路上發起連署,訴求文化與交通並存,監察院也派員調查新北市政府是否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

劉氏遷台第6代子孫劉啟群,1日與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教授黃瑞茂、環境法律人協會律師黃瑞明、新店區中山里里長潘威志,一起向台灣高等行政法院,聲請 「定暫時狀態假處分」。

劉氏家族表示,推土機摧毀一棟古蹟,只要幾個小時;但古蹟的誕生,卻需等上百年。十四張地區有90公頃的自然保護區,250年的古厝群,捷運工程用地只需14公頃,為何非得拆除古厝?

市府文化局表示,主要古厝是擁有百年歷史的劉利 記公厝及劉氏家廟,都是具有保存價值的歷史建築,但目前仍未登錄為聚落保存文化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