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輻射米 日政府加強檢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憂輻射米 日政府加強檢查

2011年08月04日
摘錄自2011年8月3日中央社東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的稻米即將進入收割期,政府擔心遭受污染的輻射米流入市面,已經準備分收割前和收割後2個階段加強檢測。如果稻米也受到輻射嚴重污染,將會比輻射牛帶給日本更大的衝擊。

「朝日新聞」報導,日本的主食稻米是否能通過輻射考驗,目前農家、消費者和政府都非常不安,農林水產省準備針對收割前和收割後的稻米實施輻射檢測。

收割前「預備檢查」的對象是土壤輻射銫濃度超過1公斤1000貝克,或是空間輻射量較平時高(以每小時0.1微西弗為基準)的地區,在收割前1週到10天前檢查1公斤份量糙米裡輻射銫的含量。

發現1公斤糙米裡的輻射銫超過200貝克的地區,將會在收割後增加「正式檢查」的地點。如果正式檢查時發現1公斤超過500貝克輻射銫的稻米,將禁止那個地區的稻米出貨。

政府並沒有設定解除禁出貨的條件,也就是一旦下了禁止令,就等於這個地區今年所有的收割稻米一律不准出貨。

東日本地區最早的稻米收割是千葉縣,預定本週內就要開始,千葉縣內重要稻米產地多古町種的菠菜,曾經在今年春天被禁止出貨。

多古町種稻人家郡司平說,「菠菜被禁的時候,連無關的其他蔬菜價格都暴跌,只要千葉縣有地方的稻米超過標準值,一定無法避免受到牽連。」

「富士電視台」新聞節目也報導,政府準備在千葉縣17個市鄉村選出49個地方進行預備檢查,65個地方進行正式檢查,但是為了增加消費者的信心,千葉縣政府自行決定要在全市鄉村277個地方進行輻射米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