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失的十年能源轉型期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錯失的十年能源轉型期

2011年08月08日
作者:黃瑞明(靜宜大學法律學系教授、德國杜賓根大學法學博士 )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卡拉斯(Siim Kallas)與電動車合影。圖片來自:歐盟執委會。

德國國會通過了一系列的能源法案,決定在2022年關閉所有的核電廠。決議的內容震撼全球,它的作成原因更是讓人匪夷所思:日本的福島危機嚇壞了遠在9千公里以外的德國人!

早在2000年,當時的社民黨、綠黨聯合政府就訂下了逐年廢核的方針。可是,核子電廠關閉了,能源怎麼來呢?它的配套是:截至2010底,替代能源(風力、太陽能、水力、地熱與沼氣等)的比重必須自8%提升到12.5%。沒想到今年年初的統計出來了,這種能源的實際佔有率竟然已經高達17%!前綠黨環保部長特里亭(J. Trittin)現在每每提到這一段就驕傲莫名。他不久前訪問東瀛,在演講中重提了歷史往事,許多日本聽眾都驚訝不止:什麼,17%!你們甚至還要在11年內增加到35%?

桃太郎仍飽受福島症候群的侵擾。日本原有54座核電廠(德國才17座),311震災後,政府下令35座核電廠暫停運轉。這當然嚴重影響供電,但根據最新民調,69%的日本人主張讓它們永遠除役。道理很清楚:輻射塵比什麼都可怕!

日本人付出慘痛代價才學到教訓,聰明的德國人知道從別人不幸中避免重蹈覆轍,那台灣人呢?

台灣把核能當鴉片

「建立無核家園」曾經是民進黨的內部共識。早在2000年阿扁上任之初,張俊雄內閣就作出停建核四的決定。當時受困於朝小野大的格局,事件最後無疾而終。可是,民進黨擁有行政資源,如果有心的話,它至少可以推動再生能源的比重,這也是堅持廢核信念的政黨的必走之路。遺憾的是,8年過去了,成績不過1%而已!不僅此也,馬政府就任3年,這項比重還是文風不動!

10年不算短,德國人用它證明替代能源當然可行,我們卻坐失了寶貴的轉型期,讓國人始終迷信:沒有核能就活不下去!福島的震撼夠大了,同處地震帶的台灣人曾經一度感受到休戚與共的宿命。如今新聞淡化後,沒人在乎核能問題了。馬總統在5月初接受日本《朝日新聞》訪問時說,台灣的進口能源佔99.4%,進口國幾乎都是無邦交國,意外承受力相對較弱,至於綠色能源發展程度不足,因此目前還不可能廢除核電。這話是不錯,可是,兩黨政府從來都不用心在轉型之上,綠色能源談何發展?

替代能源不是什麼了不起的高科技,對岸的中國大陸就是全世界最大的風力發電國(比美國還高),它也是全球第一大的太陽能面板生產國。我們的根本問題出在心態:把核能當成鴉片,久已沉溺其中而不可自拔!因為欠缺理智思考的能耐,所以不願想像發生規模9地震的可能性,也不去正視蘭嶼核廢料儲存場的出意外機率。

美國《時代》雜誌在不久前訪問車諾比核電廠廠長時問道:「這附近何時才能再度住人?」他的答覆很直接:「2萬年!」如果台灣人也能聽懂其中的涵義,那麼,至少逼兩黨總統候選人在能源議題上嚴肅表態吧!

※本文轉載自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