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自然田插秧 志工和土地當情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嘉義自然田插秧 志工和土地當情人

2011年08月09日
本報2011年8月9日嘉義訊,夏道緣報導

嘉義二期稻作於情人節(6日)當天插秧,在嘉義市推動「秀明自然農法」的洪雅書房,號召12名分別從台北、台中與嘉義本地的志工,一起當「土地」的情人。第一次下田的Ruby表示,看到田中滿滿的福壽螺,幾乎有種想要放棄的衝動。也是第一次插秧 Phoenix,同樣表示對於抓不盡的福壽螺印象最深,「可見台灣外來種入侵情況的嚴重」。

最小的志工是三歲的,也一起幫忙撿福壽螺DSC06711洪雅書房負責人余國信向志工說明嘉義的農業

從台北開車來的志工勝雄認為,挑在情人節當天第一次下田,就是一種和土地談場戀愛的感覺。從事教職的陳一隆表示,這個世代的高中生沒有機會接觸土地,若談環境教育沒有碰到土地,就顯得空泛,當然認識土地與農業有很多方法,這也是其中一種。土地要透過身體感受,雖然身體會很疲累,但「這才是真實的土地」。他邊工作、邊觀察來幫忙的在地婦人,他看到「農村凋零」,也看到了「世代斷裂」。

大學主修森林系的Phoenix,經歷一天體驗後,覺得華人似乎天生就會插秧,雖然一開始不會,但不到半天就上手了;她強調種完後,再也不敢浪費食物。應好友邀約,從台北來的Agnes,清晨五點起床,配合日照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有了深刻的感觸;從一株秧苗插下到一畦插完,她指出「這是沒辦法自己一個人完成」,「插秧和人生一樣,不要執著細節,要看整體表現」。另一位志工Mickey則表示,都市人要量力而為,對她來說,需要一些時間才能掌握到訣竅。

DSC06775DSC06727ok

洪雅書房房主余國信指出,發現只讀書本,因著慣性而無法理解習以為常的在地知識。5年前他開始介紹秀明自然農法,辦理一系列講座,聚集了一群關心農業的聽友。余國信於2007年初親赴日本取經, 回台後真的找了一塊地來實踐。這次也有兩位從日本前來交流的神慈秀明會會友,包括來自東京的渡邊裕大(Watanabe Yuda)及中山惠(Nakayama Megumi),他們倆位表示,看到台灣的參與者從年輕到年長的都有,與日本有很大的不同,讓他們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