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走山 馬渾然不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樂生走山 馬渾然不覺

2011年12月16日
立報2011年12月16日台北訊,記者呂苡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會主辦的「文化界提問候選人」座談會,15日在世新大學管理學院舉行,最後一位候選人馬英九進場前,支持樂生療養院保留運動的學生突然拉布條抗議,高喊「樂生正在走山,搶救世界遺產!」隨後在座談會上,學生再度要求馬英九關注樂生,但他僅表示:「把資料給我,我會再了解。」

下午4點半,馬英九步入世新大學管理學院前,支持樂生保留運動的學生從3樓窗口懸掛布條、高呼口號,要求馬英九救救樂生院。馬英九並未回應,直接走入會場。隨後工作人員聚集在教室外,找來校長賴鼎銘開啟教室大門。賴鼎銘並未責備學生,只要求學生不要向窗外丟擲垃圾。

馬英九結束20分鐘的政策報告後,政治大學廣電系副教授郭力昕提問,質疑經濟與文化扞格時,政府往往因經濟犧牲其他,如同新莊捷運線導致樂生療養院遭到拆除,還因工程面臨走山危機。

馬英九回答,樂生未指定為古蹟,是在2002年民進黨執政時期,第一波拆除是2003年,國民黨尚未執政,「我們執政後就要負責,現在採取捷運與樂生並存,保留了41.6%。」他強調政府須找到平衡點,現在就是最好的解決方法。

馬英九發言完畢後,支持樂生保留運動的學生起立大喊:「樂生正在走山,請馬英九救救樂生!」馬英九回答:「你把資料給我,我聽見了,你把資料給我,我會處理。」

學生進一步問馬英九是否願意委請行政院召開跨部會會議解決工程問題,馬英九表示有需要就會召開跨部會會議。學生表示,樂生走山危機已不能再等,學生會在選前施加更大壓力,要求政府解決,否則裂縫持續擴大,只會更加危及。學生們說:「4年前我們說會用樂生人權決定總統,這一次我們也會監督各候選人對樂生的態度,持續施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