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蜂鷹》獲日本生態影展大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九九蜂鷹》獲日本生態影展大獎

2011年08月11日
本報2011年8月1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九九蜂鷹榮獲日本野生生物電影節最佳動物行為獎,為台灣生態保育爭得一席之地。圖為頒獎典禮現場。圖片來源:台灣猛禽研究會

代表台灣生態電影參加第10屆日本野生生物電影節的生態電影《九九蜂鷹》,在全部參展的53個國家,共359影片中脫穎而出,獲頒最佳動物行為獎(Best Animal Behavior Award),台灣保育紀錄在國際揚眉吐氣。

甫於日本富山縣閉幕的日本野生生物電影節是亞洲三大生態影展之一,國際知名的BBC、NHK等電台也都會把握機會參展。此次是台灣第一次帶著作品參展,影展共分12個獎項,台灣猛禽保育成果能獲「最佳動物行為獎」殊榮,實屬不易。

由林務局贊助、選派參展的《九九蜂鷹》記錄台灣一群東方蜂鷹(Honey Buzzards)留鳥的故事,2004年起由台灣猛禽研究會進行「台灣中部地區蜂鷹對棲地及食物資源之利用研究」計畫,獲得東方蜂鷹初步生態基礎後所延伸的影片拍攝工作,前後歷經3年完成。

林務局表示,東方蜂鷹為台灣重要遷移性猛禽之一,是台灣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的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也是華盛頓公約(CITES)附錄二物種;遷移數量僅次於赤腹鷹及灰面鵟鷹(灰面鷲)。跟其他猛禽多以肉類為主食不同,蜂鷹是以蜂類之幼蟲、蛹與成蟲為主食而名之。在諸多遷移性鳥種中,台灣的東方蜂鷹具備留鳥與候鳥族群。

《九九蜂鷹》影片由專長鳥類攝影記錄的自然生態導演梁皆得及台灣猛禽研究會野鳥生態攝影師李偉傑主導,翔實記錄東方蜂鷹求偶、築巢、孵育、育幼過程,其中更記錄了鷹群合作,利用俯衝及反覆衝撞等方法,合力攻下虎頭蜂巢的珍貴畫面,將東方蜂鷹食性忠實呈現。

本片也記錄了九九峰自921大地震之後,少了人為干擾,天地自然修養後所呈現的茂密生態,證明了自然的力量。

為了拍攝本紀錄片,拍攝團隊得在山區四處找尋虎頭蜂窩,找到蜂窩後,還必須在附近架設圍網每天巡邏,除忍受蚊蟲叮咬,更須預防虎頭蜂不定時的出沒。

林務局表示,《九九蜂鷹》除了記錄東方蜂鷹群起攻擊蜂巢的畫面,也紀錄了蜂鷹造訪人類的養蜂場,以蜂農刮除蜂箱並棄置蜂場內的贅巢為食,與蜂農和平共處的關係,詮釋了生物多樣性保育中「人與自然資源」相互依存之意義,也展現出人與大自然環境及環境中所有的生物是整體共存、共榮的。

林務局將秉持對猛禽研究之重視,也期望國人對於猛禽之研究與保育工作持續給予關注與支持,讓台灣豐富的生命力能長續不斷記錄,讓全體國民體驗台灣豐沛多樣的生態之美。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