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市環境變好馬蜂變多 消防隊員平均一天清一次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天津城市環境變好馬蜂變多 消防隊員平均一天清一次

2011年08月14日
摘錄自2011年8月14日天津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日從天津市消防西湖道中隊了解到,入夏至今,該隊已出警清理周邊社區約70個馬蜂窩,平均每天為「馬蜂」出警一次,這個數字已超過去年同期。城市裡的馬蜂為何越來越多?專家表示這與近年來天津市綠化提升改造有關,植物多了,馬蜂紛紛飛來覓食。

消防西湖道中隊消防員表示,該隊幾乎每天要出警清理一次馬蜂窩,今年夏天馬蜂窩不僅比往年多,還呈現了新特點「位置分散」。「以前轄區的幾個老小區比較集中,可能是因為老小區多為紅磚房,便於馬蜂築巢,現在一些新小區也有了。」一般都是居民發現馬蜂窩或是有馬蜂蜇到人,居民求助119,消防員就會穿上防護服,利用殺蟲劑噴灑,再用工具將馬蜂窩剔除。

從事園林工作、畢業於中科院農林專業的研究生彭女士認為,馬蜂窩多了其實是好事,這說明津城的環境更好了。在以往人們的印象中,馬蜂是靠採蜜生活的,其實馬蜂的主要食物是植物上的一些害蟲。只有城市裡的植物多了,害蟲隨之增多,馬蜂才會從野外來到城市覓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