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商推節能住宅 併用太陽能電池、燃料電池和蓄電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商推節能住宅 併用太陽能電池、燃料電池和蓄電池

2011年08月17日
本報2011年8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林菁香編譯,翁御棋審校

由積水房屋推出的太陽能電池,燃料電池和蓄電池組成的節能住宅「Green First Hybrid」外觀。圖片來自:積水房屋。日本一家房地產業者日前正式推出由太陽能電池、燃料電池和蓄電池組成的節能住宅「Green First Hybrid」方案。這種併用3種電池的住宅可謂創世界之舉,白天利用太陽能電池和燃料電池進行發電,晚上則將電力公司的電力儲存到蓄電池內。對1年內支付約25萬日幣之電力、瓦斯等能源消費的一般家庭(4人)而言,據說年間可減少約26萬日幣左右的費用。此外,即便電力公司停電,也可確保一定的電力供應。

燃料電池的運作系統係利用讓由都市瓦斯取出的氫氣產生化學反應後進行發電,且其餘熱也能供應熱水,白天靠著燃料電池和太陽能電池的發電幾乎就能應付所有的電力需求。從傍晚到夜間用的是燃料電池和蓄電池,至於不夠的部分則使用一般電力。蓄電池的電力於停電時,若同時供電給1台電視及1台電冰箱使用,約可持續供電23個小時。積水房屋預定在3個月內限量銷售150棟這種節能房屋。這套家庭發電系統的設置費(包括此系統在房屋興建期間時的周邊系統所需費用在內)以一般家庭來說,3個電池的費用約需560萬~600萬日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