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大城溼地 環團與立委獲頒「榮譽蚵民」證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守護大城溼地 環團與立委獲頒「榮譽蚵民」證書

2011年08月17日
本報2011年8月17日台北訊,溫于璇報導

爭議已久的國光石化開發案,在各界的關心與支持之下,已從彰化撤案,整件事情到此,看似告一段落,但是蚵農卻不敢掉以輕心,因為從長遠角度來看,他們所賴以維生的海岸線環境,並未受到妥善的制度性保護,隨時都可能面對開發、污染的威脅,而漁民的漁業權利也因這樣而有了不確定性。

昨(16日)在台北立法院,由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及彰化反污染自救會共同舉辦「第二屆全國養殖高峰會」,希望透過會議對於反八輕、反石化業運動的過程,重新回顧、反省並重新出發,也針對濁水溪用水問題及沿岸地層下陷問題作一討論,會議中也針對養殖業未來的可能性。

在「大城溼地的未來」討論中,現場對於濁水溪口溼地的保護及利用有熱烈討論。彰化海岸保育行動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國光石化不在彰化設廠後,溼地未來可造就多贏局面,包括溼地環境教育場域、養殖漁業的生產產業,以及生態旅遊的特色產業等,這些都是需要良好無污染的環境生態。

而彰化蚵農代表林連宗提到「濁水溪蘊育溪口的漁場,這一片溼地擁有無限的寶藏,給農漁民的是無限的希望」,但他也表示在地一般漁民對於溼地的重要性不瞭解,也對於國家重要溼地的內容不清楚,反而對於劃設國家重要溼地的內容有些疑慮,特別是自身的漁業權利,因此需要政府保證劃設溼地後漁民還可以繼續使用。

會議中,主辦單位也頒發「榮譽蚵民」證書給立委田秋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千里步道協會及荒野保護協會、媽祖魚保育聯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團體,感謝立委及環保團體在反國光石化過程中的努力。

獲頒團體之一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祕書長陳瑞賓表示,「要特別感謝彰化環保聯盟蔡嘉陽博士十幾年來的堅持,讓我們有機會能透過環境資訊中心將保護濕地的理念和行動散播出去,並藉由環境信託而集結了超過6萬人的認股,以及各界的共同參與,才得以守住彰化海岸濕地。能夠成為榮譽蚵民,獲得在地的肯定,更是我們倍感驕傲的事。我們會繼續努力,直到能永久守護住這片珍貴的海洋,留給我們的家人和子孫,以及在這海岸上的所有生命,一個安身立命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