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生態旅遊 社頂部落走出新生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結合生態旅遊 社頂部落走出新生命

2011年08月19日
本報2011年8月19日屏東訊,張姿慧報導

中國媒體參訪社頂毛柿林保護區南台灣墾丁國家公園內的社頂部落,是近年來發展生態旅遊的成功範例。近日來台參訪的中國環境媒體團,對於一個部落社區,能在5年內透過生態旅遊,成功發展出結合自然環境保護、在地經濟文化同步提昇的發展方式,感到極大的興趣。除此,他們非常欣賞台灣人民對於自己利益的捍衛及對土地的認同,想藉由座談交流移植這套台灣經驗。

海南日報記者張杰表示,海南島也面臨農村居民外移的問題,一開始該如何讓居民回流,重新思考人與土地的關係,這是目前所遇到的困境。南方周末報記者袁瑛說,社區生態發展應如何拒絕外來的利益誘惑,針對不同社區應有不同的做法,則是一種面向。環球時報編輯梁若喬則認為,生態旅遊與大眾旅遊的不同,應該做一個更明確的界定。

位於墾丁國家公園內的社頂自然公園,5年前結合了官方、學者、在地居民的共同努力,成功發展出當地的生態旅遊,成為很多社區引以學習的範例。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課長曾添丁說,社頂部落逐漸衰退時,他們借重屏東科技大學副教授陳美惠的意見,決定將生態旅遊加入社區的復甦,起初很多居民對於生態旅遊這種小眾的旅遊方式心存觀望,但透過投入者不斷的努力,繼而林務局、勞委會、林試所逐步投入,加上居民積極參與生態調查、巡守、解說等工作逐漸投入,才能發展出今天這樣的成績。

座談中針對生態旅遊推廣進行討論屏東林管處課長董蓁說,這個案例顯示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做對的事,最後經過眾人的分工合作,而才慢慢彰顯生態旅遊的經濟效益,可說是朝生態、生活、生產三生一體的目標前進。

陳美惠說,每一個部落都是一座活的博物館,居民應該以自己的文化為榮,找回自己的價值,讓外人欣賞這個文化。她也謙虛的表示自己只是陪伴者,可以和一群人共同做事,維護生態、又可以發展經濟,共創永續家園,這是一件令人皆大歡喜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