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婚禮 婚紗業者也要革新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低碳婚禮 婚紗業者也要革新

2011年08月20日
作者:莫聞

日前媒體報導環保署新措施「辦低碳婚禮送10萬禮金」,並準備推出「碳足跡婚禮指引」,根據環保署資料,一場婚禮平均排放14.5噸二氧化碳,若以台灣一年約13萬對新人結婚來算,碳排放約190萬噸,相當於砍掉409萬棵樹。

婚禮是每個新人一輩子當中的生命大事,也是讓所有親朋好友認識新人的場合。有意推廣環保觀念和落實環保生活的有情人,確實可以好好運用此機會,用潛移默化的方式向親友推銷自己的想法。不過,現實中有許多潛在的阻礙,包括協助的業者、甚至最親的家人,讓有意嘗試的新人卻步,政府端出政策誘因,應有一定的幫助。

以筆者自己的經驗來說,與妻子因土城彈藥庫社的議題而結識,有幸結為夫妻,彼此都有環保生活的想法,自然也想把環保理念落實在一輩子一次的婚禮大事上。因為看不過大多數婚禮的排場與浪費,我們僅靠著自己的想法,加上在地居民熱心張羅,以及親朋好友的協助,終於完成了難得一次的素人自辦婚宴的活動。

落實低碳  婚紗業者也要變革

不過,儘管因著自然素材布置的巧思,與特別的田園景致,獲得不少好友的肯定,另一方面卻也因為沒有專業婚紗業者的協助,有些朋友抱怨食物量不夠、取食動線不良或座位安排不夠等等問題,留下些許遺憾。因此,在大部分新人都需要專業者協助的情況下,具有環保意識的業者更加重要。

舉例來說,大部分的婚紗業者為了賺取更多利潤,常鼓動新人增加消費,例如盡量沖洗沙龍照,越多越好,製造了許多人婚後再也沒有拿出來過的龐大紙本相本;更甭說婚禮現場的布置物,盡是一些典禮過後便進了垃圾桶的一次性產品。

又如喜餅的選擇,最令意欲節碳的新人頭痛,中式喜餅還好,若是西式或日式的,常常是一口一份塑膠包裝材,或大而無當禮盒,儘管製作得再精美,試問,最後有幾個人會保留著使用。我們算幸運,因為妻子認識講究養生與天然材料的烘焙業者,原本沒有製作喜餅經驗,在友情特別情商下,才費盡心思為筆者量身打造出健康、無人工添加物、又包裝簡單大方的餅乾,讓親友讚不絕口;想不到,友人日後便以此為規格對外販售,筆者算是無心插柳,促成一樁綠色生意,很是高興。

把環境保護好  也是幸福婚姻的一部分

其次,有些長輩的觀念較難改變,也常常需要新人耐心溝通。以我來說,因為年近40才結婚,父母早就死心,認為有辦就好了,其他不多奢求,因此溝通還算順利;但卻聽聞不少例子,新人為了那些排場和流程應該省略而和長輩爭執不快,甚至婚宴菜單上至少做到「不要每一道都是肉」,也不可得。

低碳婚禮的方向是好的,但現行許多躍躍欲試的新人常遭受許多現實上或困難或長輩的壓力,不得不遷就現實。其實,轉個觀念,免於污染與暖化的環境,不也是人生幸福的一部分?

目前坊間具有低碳意識的婚紗公司可能還不多,但網路上環保團體的建議或實際案例還不少,諸位有情人,不妨多多參考,若有幸獲得「環保禮金」,回饋給讓您們獲益的公益環保團體,也是美事一樁。

祝福天下有情人百年好合,婚姻美滿,一起努力改變現況,打造一個讓我們孩子還看得到蝶舞翩翩、海水蔚藍與有機田園的樂活空間。

※ 本文部分內容原刊於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