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趟與眾不同的海灘活動 七股護沙過暑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一趟與眾不同的海灘活動 七股護沙過暑假

2011年08月22日
本報2011年8月22日台南訊,周昭蕊報導

「第一次來到美麗的七股,就深深的被在地文化所吸引。」來自台北的國中國文老師張佑熏表示。

台灣海岸線逐年來不斷縮減,不但對台灣沿海的居民造成威脅,也為那些靠海吃飯的漁民帶來隱憂。從2006年開始,台南北門社區大學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共同舉辦了「七股護沙生態工作假期」,利用自然工法在頂頭額汕編竹圍籬,將沙子保留下來,並在春天重植濱海植物,將沙子固定。

上個周末(20、21日)從北到南共有7位志工,其中包括竹科工程師一家四口、國中老師、國中剛畢業以及目前就讀官校的兄弟檔。來自新竹的陳理德去年帶著一家人到七股玩,並認識了北門社大的許佳琪,瞭解七股潟湖目前的狀況後,一直希望為這塊土地做些什麼,因此在今年暑假為全家人報名了這次的工作假期。

來到七股,從簡報中的數據和照片,志工深刻的感受到海岸線所面臨的危機。下午三點,在炎熱的太陽與滾燙的沙灘烘烤下,志工們的熱情不但沒被澆熄,反而更努力編織竹籬,完成一段又一段的圍籬,最後完成了70.4公尺。工作期間,有志工還因沙子過熱,造成鞋子脫膠變成「開口笑」,志工還笑著說:「就是要這樣才夠熱血的啦!」

看著前幾梯志工編織圍籬的成果,大家相信自己的圍籬一定也可以幫這片沙灘留下大量的沙子,回復昔日的美景。一個下午的工作也在美麗的夕陽下結束,志工們看著夕陽,再看著眼前還有許多尚未編籬的木樁,依依不捨的離開沙灘。回程的路上,志工們還覺得不累,可以在隔天清晨再去工作。

來自高雄的蔡宇森說:「來七股前,從來不知道台灣的海岸線面臨了如此的困境,但真的很高興能為台灣盡一份心力。」在短短的兩天內,志工們看到了海岸線退縮的危機,也瞭解了七股潟湖對蚵農以及漁業的重要性。想著沙灘上的木樁,志工們有著雄心壯志希望下次可以帶朋友來,並將那一根根的木樁完成編籬。

2011七股護沙工作假期為行政院青輔會的「青年壯遊台灣系列」活動之一,除了「愛上七股護沙工作假期」活動還有單日的「七股happy流汗公益行」與「七股happy黑琵go」、以及雙日的「太陽與海的鹽味」,歡迎社會大眾踴躍參與,相關資訊也可至七股護沙工作假期網站http://tour.youthtravel.tw/grandtour/4110.php?id=58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