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灘景觀 滬文化界捍衛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外灘景觀 滬文化界捍衛

2011年08月24日
摘錄自2011年8月2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房地產開發商要在上海外灘蓋新建築,引發「未審批先動工」爭議,中國文化界人士近來更頻頻呼籲「保衛外灘天際線」,上海民眾也開始重視老建築的保存。

開發地點位在外灘的「外灘 SOHO」計畫才在網站上公布 後,立刻出現批評聲浪,戲稱其建築像「雲片糕」、「 口琴樓」等,並認為破壞外灘原有風貌。

中國作家王小慧表示,她反對在外灘蓋新樓,因為一棟現代建築矗立在外灘,肯定會破壞外灘天際線景觀 。而一個城市的發展,不能光看經濟指標,設計特別的建築物,必須考慮與週邊建築的風光、面貌是否和諧融合。

上海市作家協會副主席陳村他強調 ,城市外觀一直改變就「沒歷史」,要拆掉老上海石庫門的房子「沒名堂」 (沒必要)。

新華網報導曾質疑外灘SOHO計畫未申批先動工,並進行民調,結果近7成的上海受訪者不認同此計畫。

除了外灘景觀,上海歷史建築保護近來也是熱門話 題。不久前,上海楊浦區4棟被認為是「精武門」會館 舊址的100年洋樓傳出將被拆除,引起上海媒體議論; 雖然證實老洋樓並非精武門舊址,但楊浦區文物管理辦 公室已表示,這4棟老洋樓「不拆了」。

根據「上海市歷史文化風貌區和優秀歷史建築保護條例」規定,凡被認定為「文化風貌區」及「優秀歷史 建築」的建築物,未經許可不得擅自興建、擴建或改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