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慈博愛園區BOT 喊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廣慈博愛園區BOT 喊卡

2011年08月24日
摘錄自2011年8月24日工商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市府府宣布,以BOT推動的「民間參與廣慈博愛園區興建及營運案」,因得標廠商柏德公司,未依約如期取得建造執照「違約重大」,市府決定終止契約。

市府說,未來廣慈博愛園區現址,仍將以社福業務為主要用途,但不排除改以「OT」(興建、移轉)方式興建,至於柏德公司不滿要求協調,市府回應,一切依合約及法律處理。

廣慈博愛園區BOT案佔地6.5公頃,其中2.9公頃是社福用地,預計興建社福設施。另1.6公頃是公園用地,至於1.6公頃的商三特用地,則將提供業者做觀光旅館、店鋪、一般事務所、集合住宅、停車空間等使用。

北市社會局指出,柏德應在合約簽訂後24個月,也就是今年6月15日前取得第1期土地建造執照,但在此之前的「樹木保護計畫」、「都市設計報告」及「環境影響評估」等3大程序,都無法應各委員會要求完成修正,市府曾發函要求限期改正,但無明顯進展。

社會局表示,柏德眼見「樹保計畫」到8月份還審不出個結果,要求市府將建造執照取得期程延至102年6月7日,也就是再延2年,但市府認為此舉勢必延誤廣慈博愛園區原訂103年年底完工時間表,「顯現其欠缺推動社福計畫的能力與意願」,違約重大、短期內又無改善可能,按契約終止合約。

社會局說,柏德曾要求市府協助處理「樹保」、「都審」及「環評」程序,市府亦曾從旁協調,但審查會半數以上是外聘專家委員,市府須尊重專業,難干涉結果。

有鑑於若繼續採取BOT方式開發,得標廠商仍可能面臨相似處境,市府已研議廣慈園區改採「OT」方式興建,也就是市府出資興建,之後轉移民間業者經營的可能性,靜待市府高層裁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