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新電力 以紙製天線回收空中電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開發新電力 以紙製天線回收空中電波!

2011年08月26日
本報2011年8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林菁香編譯,翁御棋審校

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研究出利用噴有銀離子的紙張作成的天線,可回收空中微弱的電力。圖片節錄自:朝日新聞報導。在這個節能的夏天,何妨不試試一個新的「發電」方法呢?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的研究小組研發出了一種可回收電視、收音機及手機等傳輸訊號時於空中發散的電波之電力。雖然可以收集的僅有微少的電力,但據說該電力已足以用來操控感應器。

該方法使用的技術是,利用含有銀離子等溶液的噴墨式印表機噴過的紙張、或薄膜製成的天線。據說該研究小組已成功從電視電波中回收了幾百微瓦電力(約相當於千分之一的電鍋待命電源),並順利地利用此回收之電力啟動了溫度感應器。

這個想法是活用以往尚未應用在供熱使用的電磁能源。在日本的新能源・産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等單位的贊助下,和東京大學共同進行研發的該研究小組表示「我們周遭環境內充滿著無限多的能源,可是到目前為止卻沒有人可以把能源擷取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