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萬水庫年久失修 陸媒籲重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4萬水庫年久失修 陸媒籲重視

2011年08月28日
摘錄自2011年8月26日法新社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營媒體「環球時報」(Global Times)26日指出,逾1/4中國城市正面臨數以萬計水庫崩塌的風險,並敦促政府加速修復水庫。

環球時報報導,由於過去數十年缺乏經費,全中國逾4萬水庫超過設計使用年限,且維護不善。

環球時報引述國營的「中國經濟周刊」指出,假若水壩遭到破壞,超過25%中國城市及廣大鄉村地區面臨災難性洪水威脅。

根據報導,水利部負責管理水庫的官員說:「這些水庫面臨極大風險,水庫若崩垮將毀壞農地、鐵路、建築物,甚至城市。」生態學者長期以來擔心中國8萬7000個水庫的安全,在湖北中部建設三峽大壩的龐大爭議性計畫更引起特別關注。

環球時報指出,為了對付這個迫切的問題,政府發起有史以來最大規模行動,計劃修復、改善中國水庫儲水的能力。

環球時報也說,北京政府2010年7月下令強化5400座水庫,2011年4月開始修復另外4萬1000座較小的水庫。

不過,根據環球時報,水利專家警告缺乏財力支援、地方政府行動緩慢可能會削弱這項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