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慈 北北基 大巨蛋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廣慈 北北基 大巨蛋

2011年08月30日
作者:游藝(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

接連兩天郝市府宣布廣慈BOT喊卡、北北基停辦的消息,似乎想為錯誤政策設下停損點,但讓人納悶的是郝龍斌為什麼只拋開自己的包袱,卻背著馬英九的大巨蛋弊案繼續向前行?

廣慈BOT與松菸大巨蛋開發思維非常相似,兩案都選上擁有千百棵老樹的珍貴綠地,也都違反原始開發目的。廣慈擁有7百餘株40多年的大樹,原為社福用地,卻為推動BOT以大量商業空間取代社福設施。大巨蛋原有上千棵日治時期老樹,都市計畫訂為體育園區,也因BOT造成商業面積2倍於體育用地的荒謬結果。廣慈遭市議會多位議員踢爆弊案,大巨蛋弊案則因民間團體舉發遭監察院糾正在案。廣設社福與體育設施本應是行政機關該負的責任,為什麼都成為圖利財團的藉口?

廣慈BOT因得標廠商無法依約於2年內取得建照,北市府不予展延而決定解約。大巨蛋BOT也有類似限制卻能屢屢展延,郝市府不僅強勢護航違法通過環評、都審,更破紀錄在14個工作天核發建照,更違法縱容開發單位火速施工整地,難道是因為郝龍斌不敢得罪馬英九?

現任教育部長吳清基也是大巨蛋弊案的關鍵人物,他在北市教育局長任內,強推一綱一本、北北基自辦基測與大巨蛋BOT,屢爆爭議︰中山國中蕭姓音樂老師因基於 教學專業,公開反對一綱一本狀告郝龍斌遭火速解聘;北北基把學生前途當兒戲,現在全都成了錯誤政策的犧牲品;大巨蛋BOT招標、簽約弊端重重北檢調查中, 吳清基身為甄審委員會副召集人難辭其咎。

郝龍斌與吳清基,是不是應該出面把所有的事情交代清楚?

※本文轉載自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