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豬窟」走入歷史 公園改名「山水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山豬窟」走入歷史 公園改名「山水綠」

2011年09月03日
摘錄自2011年9月2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市府環保局山豬窟垃圾掩埋場生態公園工程年底完工,環保局5月起向外界徵求命名,結果1日出爐,新名字是「山水綠生態公園」。承載了許多人記憶、使用了17年的山豬窟一詞將走入歷史。

環保局四科科長郭國鑫說,「山水綠」典故出自於柳宗元「漁翁」中詩句「欸乃一聲山水綠」,意指掩埋場經復育工程後,將成為市民踏青休閒的生態公園,也將成為豐富動、植物種的新樂園,符合當地山、谷、溪流景觀相互輝映。

環保局表示,山豬窟一詞為南港區舊莊里古地名,當地古時曾為山豬群聚飲水之谷地,故舊稱「山豬窟」。

山豬窟垃圾衛生掩埋場位於南港區東南角與新北市深坑區交界處,民國83年6月起接替福德坑垃圾衛生掩埋場,負責北市垃圾處理任務。

環保局為改善掩埋場環境,並增加市民休閒空間,92年起開始進行復育規畫,將掩埋場大部分區域闢為復育公園,僅保留小部分作為災害垃圾及廢棄物再利用分類及暫存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