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又冒火14個月來第8起工安事故 雲縣長怒斥太過離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又冒火14個月來第8起工安事故 雲縣長怒斥太過離譜

2011年09月08日
摘錄自2011年9月7日自由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就在台塑化將召開臨時董事會選出新任董事長陳寶郎的前夕,六輕發生14個月來第八次工安事故!雲林縣麥寮六輕煉三廠6日下午在「試車」過程時,烷化油洩漏,引發大火,火勢雖在29分鐘內撲滅,但六輕工安事故不斷,甚至在停工的廠區驚傳火災,雲林縣長蘇治芬表示,六輕火警的頻率高得「太過離譜」,強烈要求六輕立即全面停工檢查。

蘇治芬表示,六輕再度發生大火,傷透雲林鄉親的心,可見六輕並未能「痛定思痛」,才會連連出包,六輕對工安的問題,根本是虛應故事。

台塑石化發言人林克彥解釋,6日下午約4:20公司煉油廠烷化單元於開車過程中,烷化油洩漏燃燒發生短暫黑煙,在4:48就完全撲滅,洩漏點待查;烷化油為汽油成分之一,不含芳香烴及硫磺等有害物質,燃燒後也不會釋放有毒物。

林克彥說,石化廠開停車風險較高,此次開車,為防萬一,原本即已備妥滅火設施,故能在火災發生後迅速撲滅,對一再發生工安意外,台塑深感抱歉,未來將更謹慎小心,防止一切可能事故發生。

雲林縣政府環保局長葉德惠表示,烷化油具可燃性,與瓦斯類似,聞後身體會產生不適感,環保局除監控空氣品質狀況外,並已至現場進行採樣,待七天後檢測報告出爐,再決定是否開罰。

經濟部工業局表示,7日會正式函文給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要求台塑要注意停工檢查後,若有設備要復工,須注意避免意外發生。勞委會官員表示,六輕又發生火災,實在不應該,這也顯示台塑管理檢查上敏感度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