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經建案 先送永續會諮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重大經建案 先送永續會諮詢

2011年09月09日
摘錄自2011年09月09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鑑於國光石化大城開發案造成的國家社會重大損耗。行政院永續會9日中午做成重大決議,要求未來國家重大經建案,都必須先送國家永續會進行評估,由永續會提「諮詢意見」供行政院參考,如認為可行,才須送環保署進行環評相關程序。

該項環保署提出的建議獲得經建會主委、永續會執行長劉憶如同意,行政院長吳敦義也當場裁示採行。

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表示,國光石化開發案,歷經政府多年強力力推,但因選址不當,選在彰化大城,遭到環保團及當地民眾強力反對,最後直到總統馬英九表達不支持,才使該項計畫胎死腹中,但政府與反對者多年僵持,虛耗了許多國家成本,這項事實必須正視。

邱文彥說,永續發展涵括環境保護、經濟發展及社會正義三大層面,為落實國家永續發展,因此建議未來國家重大經建計畫,可視需要提國家永續會的相關會議,如分組會議或工作會議中報告,經討論後,永續會提「諮詢意見」供行政院參考;如認為可行,再送環保署進行環評及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審議。

邱文彥強調,重大經建案先送永續會審議,性質如同先做政策環評,先經永續委員審查認為對環境衝擊是否太大? 是否可永續發展? 重大經建案經此審議後,可不可行? 可先讓開發單位知道,也以免像國光石化開發單位一樣,花了一大筆錢,到頭來開發案停擺,環保署也飽受指責,都是不好的事。

永續會是行政院為行政院為加強維護環境生態、強化社會正義、加速經濟發展等理由依環境基本法而設,由行政院長兼任主任委員,設委員24至30人,由政府部門、學者專家及社會團體各1/3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