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台26線台東南田段施工,成立「台東安朔到屏東旭海國家步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停止台26線台東南田段施工,成立「台東安朔到屏東旭海國家步道」

落實「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中的「千里單車道、萬里步道」新政策

2006年05月02日
作者:朱玉璽(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

4月28日台東至屏東縣界前的兩公里自然海岸林,公路總局已經在此地全面整地,台26線台東南田段已經全面動工,怪手沿著拓寬的路逕大面積的挖除了海岸線的自然植被,可見公路總局全然漠視民間「搶救最後自然海岸林、成立國家步道」的訴求,在蘇內閣新政策「千里單車道、萬里步道」的新政策中,澆了一盆冷水。

怪手及整地現場日前民間發起「夢想千里,步向自然」,呼籲重視人與土地的關係,也獲得行政院蘇院長列為重點政策,並列入「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並開發國家步道及自行車步道的計畫。

行政院若重視「開闢千里步道,回歸內在價值」的精神,就應立即要求目前正在動工的台東南田段停止動工,將公路施工經費調整為規劃國家步道的經費。

如果蘇院長的承諾能落實的話,將公路開發調整為成立國家步道,將會是蘇院長任內「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重大的政績,所獲得的民間聲望及回應日前民間發起「夢想千里,步向自然」,將會是有積極、正面及具有指標性的效果,如果縱容交通部繼續動工下去,對行政院的殺傷力將會有深刻且重大的影響。

因為這一段是未開公路的自然海岸線,也是全台碩果僅存的原始自然海岸林之ㄧ、台東到屏東「阿朗壹古道」的現址,而林務局也曾在此段到屏東旭海規劃國家級的步道。

海岸林兩旁的自然植被砍除殆盡民間團體搶救台26線安碩至港仔段道路新建及拓寬工程的運動,從3月初至今,除了不斷於媒體告知此段自然海岸線之重要及價值外,也發動了至公路總局第三工程處的陳情抗爭,公路總局全然漠視民間的訴求;但是獲得了屏東縣長的支持,簽署了保護最後自然海岸線的聲明,希望能暫緩此地的開發,也於日前召開的國家永續會議中,列為民間向政府的訴求,呼籲重視此段政府早已規劃為國家步道的事實,全面檢討台26線安朔到港仔段新建及拓寬工程的必要性。

面對此關鍵時刻,政府應展現積極的作為,不要再玩兩手策略,一方面回應民間的訴求,另一方面卻是縱容公路總局繼續破壞「千里步道」的希望,立即停止開發,才是真正開始落實「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劃」。

發起團體:

台灣環保聯盟屏東分會、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屏東野鳥學會、台灣綠黨、荒野保護協會、藏生環境規劃工作室、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高雄市柴山會、美濃愛鄉協進會、成功大學建築系西拉雅研究室、台灣環保聯盟台東分會、洪雅書房、台灣生態學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聯絡人:

台灣環保聯盟屏東分會理事長 洪輝祥

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 朱玉璽

台灣綠黨秘書長 溫炳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