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級違規大修挖牆洞「哈啦」未補 核三太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四級違規大修挖牆洞「哈啦」未補 核三太瞎

2011年09月14日
摘錄自2011年9月13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核三廠驚爆台版福島核電廠爐心熔毀危機!核三廠去年11月進行一號機大修工程,施工人員嫌隔著牆講話太麻煩,擅自在海水幫浦室牆壁鑽洞,完工後忘記回補。原子能委員會今年初要求台電全面清查各核電廠「安全漏洞」,才發現這起潛伏好幾個月的「滅廠」危機。

原能會利用電腦模擬評估,這個漏洞若未及時填補,萬一遭海嘯侵襲,海水幫浦室2分鐘內就會被海水淹沒,核三廠2部核能機組共8部海水幫浦馬上全部掛點,反應爐抽不到海水降溫、不斷乾燒,最後導致爐心熔毀,輻射物質外洩。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長陳宜彬指出,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去年總普查發現,許多核電廠在鑽洞施工後,未把洞口密封,成為核安漏洞,建議各核能發電國家總體檢。原能會年初要求台電全面檢查,意外查獲這起施工人員挖洞「哈啦」事件。

原能會調查,這個洞口約直徑10公分,是去年11月核三廠一號機大修,施工人員更換海水幫浦室新葉輪,為了講話方便,在牆上挖洞。工程完工後,沒有把洞口補好,只用帆布蓋住就草率交差。台電驗收也未發現,讓這個「漏洞」潛伏好幾個月後才被發現、填補起來。

原能會日前召開違規審議委員會,裁處核三廠四級違規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