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嘉市再蓋市政大樓 救郡役所再度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反嘉市再蓋市政大樓 救郡役所再度行動

2005年12月01日
活動聯絡:洪雅書房嘉義基地 余國信

11月28日星期一早上,守護嘉義郡役所聯盟再度行動,動員10位義工沿著嘉義市東區街區(市府鄰近)發放「文化現世報第二期」,反對再蓋市政大樓。

這一期是以體檢新市政大樓為主題,除了訴求反對再蓋新市政大樓的原因(新市政大樓量體太大、耗電大、不環保、拆具有歷史價值的建築),同時內容還有直陳市府嚴重錯誤思維,那就是「政府是一時的,城市是永久的」:所謂行動式的市政府,市府不該在市政大樓內等待人民的到來,而是主動深入底層去走動、服務,體察人民的需要。例如,婦女晚上在社區走路有無安全、道路有無凹陷不平、行人道有無問題、下雨哪裡會積水……,市府的行政單位要身兼公關單位般去服務體察、走動,在第一線就決解民眾的問題,而非蓋市政大樓等民眾光臨,這樣的思維在台北市、新竹市等地方已經落實,可是迄今,嘉義市府的決策仍然要蓋集合式的市政大樓,這是非常落後的觀念與行政文化的思維!

所以,今天守護嘉義郡役所聯盟成員余國信特別呼籲:嘉義市府平時走動,體察人民需要,選舉就不用勞動!!希望市府決策單位可以開誠佈公檢討新市政大樓興建的必要性,不要再一錯再錯了。

嘉義市古稱諸羅城,自康熙43年(1704)建城以來,已超過300年的歷史。可是迄今到底留下什麼?我們看到是一直一直的拆!很落伍、缺乏城市遠見的拆。拆掉具有歷史價值的建築,蓋26億的市政大樓,讓人生氣!

嘉義市號稱是民主聖地,可是要耗資26億元興建2棟威權、集權的建築,毫無民主的討論與對話餘地。而且對於要拆除的對象更是缺乏討論!從古蹟、歷史建築審查委員的名單中可以發覺,整個委員比例不但沒有民間公正文化人士,而且絕大多數的委員根本是球員兼裁判明顯不民主。所謂的審查,不過證明:「市長說要拆,就絕不可能是古蹟!」

守護嘉義郡役所的訴求及行動已經持續1年多,若加上2001年的嘉義稅務出張所(現在的南棟市政大樓),那麼總時間更久,可惜市府都一直視而不見。因此這個選舉的關鍵,決定採取溫和的關鍵出擊。

本週五(12/2)晚上七點,無米樂導演莊益增及崑濱伯、明煌伯等主角要來洪雅書房站台,除了播放影片外,也呼籲嘉義市府不要再蓋市政大樓,要多多照顧農民。

嘉義郡役所簡介:
1833年(道光13年)參將署→日治後此地設立嘉義支廳署→嘉義縣署→嘉義廳廳署→嘉義郡役所(1920)→嘉義市役所(1930)→省轄市嘉義市政府→嘉義縣政府→現為嘉義市政府。1997/12/19,耗資1.8億修繕完畢。1998/1/17,正式搬入。2005年公佈報廢拆除。

 

 【相關文章】
 ●政府是一時的, 城市是永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