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危白海豚 營養不良滿身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瀕危白海豚 營養不良滿身傷

2011年09月16日
摘錄自2011年09月16日中國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華白海豚全省僅存約80頭,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15日展開今年度最後的白海豚觀察行程;執行祕書甘宸宜說,發現的15到16頭白海豚中,偏瘦且營養不良,1/3身上有疤痕、背鰭少1塊,大肚溪出海口還有近岸底拖網漁船作業,權責單位應正視問題嚴重性。

保育聯盟指出,中華白海豚活躍於台灣西海岸,當地居民又稱為媽祖魚;經研究調查,主要集中在苗栗、台中、彰化與雲林近岸淺海出沒,雖然海豚全年在此,冬天因東北季風強烈較難發現牠們蹤跡。

中華白海豚似乎與附近海域族群不相往來,成為一分布受限獨立的小族群,造成的原因不明;有可能是受到大量網具漁業誤捕死亡,人類開發減少棲地,加上河川水文改變、汙染及食物減少等問題有關。

保育人士說,高密度商業捕魚及魚類生存環境被大量剝削,造成中華白海豚生存受到衝擊,保育團體積極展開搶救,期能大幅降低人類行為對牠們所產生的衝擊。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及夥伴團體15日進行今年最後1船次白海豚觀察行程。甘宸宜表示,他們在海上約看到15到16頭白海豚,卻發現牠們都偏瘦、明顯營養不良,高達1/3白海豚身上還有疤痕,背鰭少1塊等。

甘宸宜說,白海豚已瀕臨物種滅絕的危機!包括填海造陸的離島工業區、截斷水源的攔河堰,汙染水質如中科長期汙染,和漁民的誤捕等,讓中華白海豚面臨生存危機;政府應儘速公告西海岸是白海豚重要的棲息環境,並確實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