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京都議定書生效時 扁政府表裡不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維基解密:京都議定書生效時 扁政府表裡不一

2011年09月17日
本報2011年9月17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維基解密網站截圖維基解密批露一封封美國外交電報,揭露了美國外交人員所觀察到的國際情勢,其中美國在台協會(AIT)一封回傳國務院的電文中顯示,2005年初京都議定書生效時,儘管扁政府聲稱願負起減碳責任,政院卻通過台塑大煉鋼廠與八輕兩大高碳排放的開發計畫,並設法排除環評程序中的溫室氣體排放審查。

AIT在該電文中還轉述能源局內部消息指稱,當時王永慶用投資高鐵做交換籌碼,用來交換台塑大煉鋼廠過關。

該封電文編號05TAIPEI1072撰寫日期為2005年3月13日,由維基解密在2011年8月30日釋出。電文中描述台灣從1990年京都議定書芻議出現以來,一直未能採取具體行動。而 2005年2月16日京都議定書生效時,扁政府一方面擁護減碳政策還提出兩大開發計畫,台塑大煉鋼廠(台鋼)與雲林石化科技園區(八輕,國光石化的前 身),這兩個計畫一旦通過,將使台灣已算高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每年再增加10%。

這兩個計畫投資額5053億,運轉後,台灣每年將增加240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當年台灣的年度碳排放是2.4億噸,相當於成長1/10。當時,台灣GDP排名世界第19,溫室氣提排放則居世界第23名。

電文中描述扁政府當時在減碳政策上的矛盾決策,對長期追蹤環境議題的民眾來說並不陌生,包括環保團體的激烈抗議,當時也有媒體大幅報導。台剛與八輕案在2006年還由新上任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包裹為「大投資、大溫暖計畫」。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AIT在電文中根據其經濟部內線消息透露,依規定兩大開發計畫應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但當時高層決策已決定,設法在環境影響評估中排除溫室氣體排放的審查,並且希望通過開發案的腳步越快越好。

另有能源局內線告訴AIT說,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試圖以投資高鐵來交換大煉鋼廠過關。不過,幾乎就在行政院通兩大投資案的時間,王永慶表示不會投資高鐵。AIT在電文中推斷,就算王永慶取得開發許可,應該也不會投資高鐵。

未認真看待京都議定書  並以之為名退守反核立場

電文中還提到,AIT官員認為扁政府並利用京都議定書的議題,退守反核立場。如同前一封披露的電文(05TAIPEI846中文節譯)中所指,2005年1月間,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以京都議定書為由,公開呼籲非核家園應延後到2050年,是扁政府上台後首度擁核聲音占上風。隨著李遠哲的呼籲,幾位政府高層也轉為傾向核四續建至完工。

為了確認台灣政府內部的反核態度,同年3月3日,AIT與時任行政院研考會主委的環境法學者葉俊榮會面。葉曾任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召集人,在任內負責將非核家園入法(環境基本法),以及研議核一二三廠提前除役的期程。

維基解密電文中指出,該次會面中,葉俊榮向AIT證實扁政府的反核政策轉向「溫和」(moderation),他公開證實扁政府會續建核四,並暗示先前的 核一二三廠提前除役之說僅是「修辭學」(just rhetoric),「非核家園」已不是淘汰核電,而是確定不會有核五。他並未否認,當時規劃在6月中舉辦的全國能源會議,預設結論之一,是要支持核四續 建完工。

AIT官員在電文中評論道,台鋼與八輕開發案排放大量溫室氣體,都與京都議定書目標相左,扁政府高談減碳卻又主張高排放的開發案,減碳的誠意令人質疑。

※ 本文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贊助刊出,同步刊登於「低碳生活部落格

【參考資料】
1. 維基解密編號05TAIPEI1072電文,《TAIWAN'S "GREEN" PARTY PICKS ECONOMICS OVER THE ENVIRONMENT》,2005/3/13
2. 維基解密編號05TAIPEI846電文,《TAIWAN: PROSPECTS FOR GE NUCLEAR POWER PLANT IMPROVE》,2005/3/1。中文節譯版本:《維基解密披露 2005年扁政府反核鬆動秘辛》,20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