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 核去核從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亞洲 核去核從

2011年09月19日
採訪:張岱屏、陳慶鍾;撰稿:張岱屏;攝影:張光宗、陳慶鍾;剪輯:陳慶鍾

福島核災,不僅是日本國內的災難,也震撼了全世界,由於日本是核電重要的輸出國之一,包括台灣、菲律賓、印尼等國,都跟日本採購核電機組,或是與日本合作發展核電。311之後,台灣、韓國、菲律賓、泰國等國家,湧現反核聲浪,將對亞洲的核能發展,產生什麼樣的衝擊?

624亞洲核去核從

由日本、台灣、韓國、中國、菲律賓、泰國、印尼、印度等國的反核團體,共同舉辦的非核亞洲論壇,7月底在東京召開。這是亞洲各國民間團體在3月11日之後,首次針對核能現況進行跨國交流。

中國是核電產業發展最迅速的國家,目前運轉中的機組有6座,興建中的有12座,未來計畫再興建25座。不但沿海省份將佈滿核電廠,核電也朝向內陸省份擴張,這幾年中國各地,出現了零星的反核的活動。

另外最引人注意的,是南韓核能產業的發展。目前南韓運轉中的機組有21座,正在興建的有7座,規劃中的有4座,核電密度高於台灣、甚至日本。韓國不但在國內推動核電,也大力爭取國際訂單。去年取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核電標案後,將2010年訂為「核電元年」,就在311過後第3天,韓國總統李明博,還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參加核電廠動土儀式。韓國反核團體代表李憲錫表示,韓國政府將福島核災視為輸出核電的機會,為了賣核電,還向國外借款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讓韓國反核團體十分不滿。

菲律賓反核團體代表Mitzi Chan指出,在日韓核電集團的推銷下,菲律賓的三大島,未來可能佈滿核電廠。但是菲律賓境內火山林立、地震頻繁,1985年第一座核電廠運轉以來,曾經發生上萬次的核電事故,運轉過程中不斷遭遇民眾抗爭。2008年菲律賓政府與日韓電力公司合作啟動核電計畫,其中東電也計劃進入菲律賓擴展版圖。

日本與南韓核電產業也進軍印尼,預定在2015年到2019年間,第一座核電廠就要開始運作。但菲律賓與印尼都位於地震帶上,還有海嘯與火山等的天災,菲律賓與印尼的反核人士擔憂,如果連核電出口國日本都無法自保,怎麼能保證海外核電廠的安全性?

為了抗議日本的核電輸出,台灣、菲律賓等國的反核團體代表,前往日本經濟產業省與東京電力公司,呼籲終止核電輸出計畫。在各國代表的質問下,東電表示,福島核災之後,海外的核電投資計畫,已經逐步停止。

在後福島時代,世界各國都面臨是否該繼續選擇核能的壓力。有些國家,例如泰國,決定放慢核能發展的腳步,將核電興建計畫暫緩3年;也有些國家,如韓國,仍然投入更多資源擁抱核能。台灣從福島中學到什麼、該核去核從?就留待政府與人民共同決定。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