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粉筆再利用 奪綠校園改造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短粉筆再利用 奪綠校園改造王

2011年09月20日
摘錄自2011年9月20日中國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你覺得它『粉』短嗎?我們幫你變長!」彰化女中廖湘如、王意淳可惜粉筆寫短了就只能被丟棄垃圾桶,收集短粉筆研磨成粉,再加入石膏、水,再生利用,參加全國「挑戰綠校園改造王」,從1千7百多件作品中勇奪第一名,她們有點不敢置信,「真的粉開心!」

廖湘如說,高二下負責清理黑板,都會清出很多短粉筆,一天的分量不多,但一整月下來就很驚人,剛好和泰汽車舉辦「環保高峰會」要徵選綠校園改造王,王意淳也很感興趣,兩人聊著、聊著,靈機一動就提出了粉筆改造計畫。

7月她們撰寫企畫書,構想每節課減少使用兩根粉筆,一天8節,學校有45五個班級,一天就可省下720根粉筆,省錢還可減輕地球負擔耶!沒想到這小小發想,真從1千7百多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搶進前10名複賽,並獲頒三萬元製作費,將構想具體化,以真材實料拚決賽。

於是整個暑假兩個女生都在磨粉筆,校長孔建國說,她們不停實驗找出石膏和水的黃金比例,一開始以珍珠奶茶吸管當模型,又發現不吸水不合用,最後採用報紙,還嘗試以烘乾機、日曬和室內陰乾等各種方法,8月底便製作出了一根根天然日光曬出的好寫粉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