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最前線-福島核工的話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核災最前線-福島核工的話

2011年09月26日
採訪、撰稿:張岱屏;攝影、剪輯:張光宗

日本福島核一廠所在的大熊町,有一半左右的家庭,都有成員在核電廠工作過,T先生也是其中之一。在今年3月11日之前,居民都認為,核電廠絶不可能發生這麼嚴重的事故,連討論這件事都是個禁忌。

625核災最前線

T先生是福島核一廠所在地─大熊町人,也是福島核電廠包工,至今仍在福島核一廠內工作。在大熊町超過一半家庭都跟核電廠有關聯,在福島核災發生之前,福島核電廠是個非常親切,與地方緊密結合的企業。

然而實際進入核電廠工作之後才發現,電力公司為了節省成本,保養維修大縮水。為縮短保養時間,核電廠用「人海戰術」,招募完全沒有專業知識的臨時工,進入原子爐下方進行保養工作。

311當天,T先生正在距離原子爐200公尺的地方做保養工作,核電廠開始搖晃,T先生與廠內上千名員工,從一片漆黑中逃出,卻因為檢測儀器故障,沒有做輻射檢測就倉皇離開。

在得知一號機爆炸、爐心熔毀後,三月底他決定回到現場,參與核電廠的搶救工作,卻在短短20分鐘內,就遭到1.6毫西弗的輻射暴露,輻射暴露量相當於500張胸部X光片。

福島核電工人的被曝上限已經提高到250毫西弗(一般人的250倍),但還是面臨人手嚴重不足的問題。日本作為核電的模範國,卻還是沒有從車諾比核災得到教訓,電力公司的利益至上主義導致這場核災發生。

核災不只是天災,更多是人禍。我們專訪仍在福島核一廠工作的T先生,以及福島核一廠六號機的設計者、前奇異公司工程師菊地洋一,揭露福島核災背後的諸多問題與真相...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