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林-樹林火車站茄苳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樹林-樹林火車站茄苳

2002年09月15日
作者:「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作者團隊

編號:北46,47∥樹種皆:茄苳∥高/公尺皆:13∥直徑:1.5,1.3∥年齡皆:100∥地點:樹林 :位於樹林火車站正門口的這2棵老茄苳樹,相傳在清光緒19年(西元1893年)(註:根據「台北縣珍貴老樹巡禮」一書應為日據時期),修築從台北至新竹的南北縱貫線鐵路,工程完工時,當地居民於現址栽植的幾棵的茄苳樹小苗,隨著時光的流逝,小樹苗越長越大,而樹林火車站也屢經擴建,慢慢形成了今日的規模。

1970年代,未擴建成今日模樣的舊火車站廣場,每天都有著為數不少的排班計程車;對於計程車司機而言,茄苳樹下就是他們最好的聚集場所,一群人在樹蔭下天南地北的閒聊著,也有人趁機小憩以補充體力,而大樹旁那一排排木造的商店,提供了計程車司機和過往旅客各式各樣的服務,人來人往的站前生活,都和這幾棵大樹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後來也不知道什麼原故,原有的老樹一棵棵的枯死,目前僅剩下這2棵老茄苳樹。1990年代初期,樹林火車站拆除重建時,鐵路局員工費盡了心力,避免在重建過程中對老樹造成傷害,讓老樹能繼續與新火車站一同走向下一個世紀。

想要欣賞這二棵老茄苳樹,建議搭乘火車在樹林站下車,走出了新穎的車站建築後就可以看到這二棵老茄苳樹。 

樹林火車站茄冬訪者指南

本文摘錄【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http://www.csn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