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溪蓋秀朗堰 環團批新北市浪費公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店溪蓋秀朗堰 環團批新北市浪費公帑

2011年09月26日
本報2011年9月26日新北訊,王鎮中、梁蔭民報導

新店溪流域守護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10個民間團體,26日上午前往新北市政府,向市長朱立倫陳情表達,興建新店溪秀朗堰弊大於利,並要求提出其他替代方案,再擴大公民參與討論決定。

秀朗堰新店溪秀朗橋下游100公尺處,堰體高達2.5公尺,預計掉3.5億人民納稅錢。陳情書中指出,朱立倫上任以來提出打造四水新首都、推動黃金雙子城及淡水河流域管理為重要河域施政。但此一政策之下,是以興建攔河堰、廣設光雕橋等方式來兌現,殊不知國際上河川水環境營造的趨勢,早已是淘汰過去偏重硬體、水泥化的舊有思維,以恢復河川自然生態及引進公眾參與討論為主要原則。

26日在新北市政府門前,民間環保團體以行動劇方式,說明興建攔河堰的缺失與民意所向,強烈呼籲朱立倫:蓋攔河堰不能完成親水大願!新北市也派員出面接受民間陳情。

環保團體並提出對秀朗堰攔河堰的質疑包括:

沒有効果的工程

秀朗橋的橋墩及其上游的堆積物把上游水面抬高約50公分。使秀朗橋與中安橋間的新店溪,在枯水期仍可維持一定的水域面積。但秀朗橋三公尺高的橡皮壩就算完成了,也只有一般壩體二分之一的功能,因為本河段的左岸(中和),是完全垂直的護岸,水域只在右岸增加,左岸是零效果的。

民間團體指出,從秀朗橋南眺中安橋的河域,右方(中和)是垂直的,左方(新店)是陡坡。秀朗堰在此河域只會增加水深,水域面積不會增加太多。

從秀朗橋南眺中安橋的河域,右方(中和)是垂直的,左方(新店)是陡坡。秀朗堰在此河域只會增加水深,水域面積不會增加太多。梁蔭民攝

「復育」外來入侵種的工程

五重溪的吳郭魚密度比新店溪本流多很多,因為五重溪容納了安坑地區近十萬人口的生活污水,食物來源充足。而新店溪在五重溪匯流口以上的水體,是直接從青潭堰流下來的一級水體,水質乾淨,沒有吳郭魚喜歡的食物。若做了秀朗堰,堰體將積蓄了五重溪的生活污水,吳郭魚將大量進入。最近在左岸的污水排放口,更發現長達一公尺的泰國鱧魚。

同時新店溪的流速比較快,吳郭魚比較喜歡較慢的水流,秀朗堰將使本河段成為靜止的水體。

民間團體諷刺,建造秀朗堰,將成為「復育」吳郭魚及泰國鱧魚的最好方法。

都是吳郭魚!梁蔭民攝 除了吳郭魚,還有近一公尺的泰國鱧魚,都等著新北市府為他們建新家!梁蔭民攝

吹噓硬拗功能的工程

在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新店溪秀朗堰及河道整治工程」說明會的報告中,第六部份的預估功能及效應中的第二點宣稱「藉由與鄰近學校與民間公益團體之結合,推動河域自然環境教育,增加社會互動功能,提供地方認同,社交活動之場所與機能」。

然而,民間團體質疑,請問這些可歸類在社區營造功能的活動,攔河堰如何與其發生關係?

開發單位還宣稱「提供新店溪、中和區、永和區及大台北市民開放優美環境空間,可供景觀、休憩、散步、慢跑、騎腳踏、放風箏等運動及遊戲場所。」

民間團體質疑,新北市宣稱的功能豈不是水上散步、水上慢跑、水上放風箏?而這些散步、慢跑、騎腳踏車、放風箏與攔河堰有何關係?他們質疑,秀朗攔河堰根本沒有功能,只好硬拗一些功能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