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也要減塑 里仁一年省307萬個塑膠包材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有機也要減塑 里仁一年省307萬個塑膠包材

2017年08月19日
資料提供:里仁公司;整理:編輯室

塑膠製品,雖然帶來便利,卻因人類不當過度使用,造成海洋的生態浩劫,傷害許多生命。里仁公司推動有機農業、也關心食安健康,也開始省思如何在有機產業中推行減塑、甚至無塑。

「減少塑膠包裝」說來容易,過程中卻需克服重重挑戰。里仁除了要考量商品的生產、運輸、儲存實務可行性,更要確保消費者的食品安全。塑膠質地輕薄、密封性佳,是保存食品的主要包材;而不用或減用塑膠包裝,可能影響食品的保存與品質,甚至大幅增加蔬果耗損率,造成食物的浪費。至於生活用品雖然沒有食安的考量,但減用塑膠包裝後,也要確保商品在運送與陳列時,能夠有效防汙防塵。

里仁總經理韓敬白說,他們會和合作廠商溝通減塑理念,共同尋找替代材料,循序漸進更換包裝;另一方面,更主動吸收可能增加的成本,陪伴廠商往減塑方向邁進。有的廠商受到減塑理念影響,開始研發測試新的無塑包材、有些廠商認識開始將減塑視為公司核心價值,鼓勵員工一起實踐。

里仁表示,自2016年2月啟動減塑行動迄今,里仁的包裝減塑行動包含:取消有機棉產品塑膠外袋改以紙標籤裸賣、茶包外盒收縮膜改用紙封口貼、取消鐵罐裝產品塑膠蓋或收縮膜等;或者是以環保材質來取代塑膠包材,如餅乾改為紙包裝、塑膠瓶改為玻璃瓶等,蔬果包裝則逐步改用生物可分解袋或部分裸賣。18個月來已經成功改善137項產品,估計一年減少約307萬個塑膠包材。此外,里仁也上架119項環保淨塑商品,提供消費者力行減塑行動的好選擇。

里仁也承諾將設立淨塑示範門市,目標是可以達到門市蔬果「裸賣」,完全不包裝,也很希望能和其他廠商交流,分享實踐經驗。

里仁生物可分解袋(蔬菜類)

採用生物可分解袋的蔬菜

里仁生物可分解袋海報

里仁店面的生物可分解袋說明海報。

里仁有機棉無塑包裝

有機棉的無塑包裝。

里仁門市減塑情境區

里仁在門市布置減塑情境區,讓消費者認識替代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