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改造水稻擴散 污染數百萬畝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基因改造水稻擴散 污染數百萬畝田

2011年09月28日
摘錄自2011年9月27日世界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文匯報報導,在湖北等南方水稻產區,基因改造水稻存在六、七年,並日漸擴散,早已是公開的秘密。高壓清剿下,武漢等地不敢公開兜售,但深入實地調查後發現,市場上仍存在私賣熟客現象。

據報導,武漢是基因改造水稻的焦點區域,號稱「基因改造水稻之父」的中科院院士張啟發就坐鎮當地的華中農業大學。與此同時,這裡也成為中國基因改造水稻悄然擴散最早也最普遍的地區。儘管基因改造水稻在武漢是公開的秘密,但緊急清剿的氛圍令當地風聲鶴唳。

相關機構、企業、銷售點和農民莫不三緘其口,唯有少數人透露隻言片語。報導說,江夏區新華村農民老楊日前透露,「都是黑箱操作,新華村去年賣了上千斤種子。大家都是種不打藥的。」 主持基因改造水稻的華中農大教授張啟發也辯稱:「農業生產試驗很難做到全封閉,不排除有人見到田裡長著如此好的東西,就拿走我們的稻種材料。」報導稱,此言一出,外界無不譁然,有人反駁稱,依此邏輯,研究核武器的人並不能保證核洩漏。

據綠色和平調查,2005年湖北售出的基因改造種子就達2萬3500至2萬9000公斤,種植面積2萬3000至2萬9000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