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棲特攻隊》刺青臉譜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副刊

《兩棲特攻隊》刺青臉譜

2011年10月02日
作者:施信鋒

中國樹蟾

蝌蚪是不是都長得一模一樣?不就是黑黑灰灰的,圓滾滾的身體配上一條長長的尾巴,我想大部分的人一定都這麼認為,而早期的我也覺得蝌蚪都長得一樣,怎麼這麼難以分辨,不過長期的觀察經驗告訴我,其實還是有些訣竅的。

澤蛙要辨識台灣的兩棲類其實並不困難,難就難在幼體及卵的分辨,山椒魚基本上還可以用棲地來辨識,不過混棲的蝌蚪難度就高了,較基本的辨識方式是可以從牠們的體色來著手,例如深黑色的就有可能是部分樹蛙或者蟾蜍的蝌蚪。如果牠們都聚集在一起,那就一定是蟾蜍的蝌蚪了,而有些蝌蚪的頭部或者背上也會有花紋,例如莫氏樹蛙的蝌蚪,背部都有一個像是鑰匙的圖案,而白頷或者斑腿樹蛙的蝌蚪,吻端都有一個白點,中國樹蟾的蝌蚪背上則有兩條金色縱線,澤蛙最可愛,嘴唇邊會有三條小白線。

蝌蚪體型的大小有時候也可以當成參考的依據,例如體長超過5公分,身上有一些黑褐色斑點,那就可能是腹斑蛙,更大型一點的超過10公分,那就是牛蛙的蝌蚪了。尾長跟身體的比例,也可以當做參考的依據,例如斯文豪氏赤蛙的蝌蚪尾巴長度都超過身體兩倍長,而樹蛙科的尾鰭通常都比較發達,例如翡翠樹蛙的尾鰭就相當明顯。

辨識物種有時候不一定要從外形來判斷,其實從棲地環境、季節、海拔高度、分布地區都可以當成辨識的參考依據。

腹斑蛙蟾蜍

翡翠樹蛙莫氏樹蛙

長腳赤蛙梭德氏赤蛙

【書的小檔案】

書名:兩棲特攻隊

作者:施信鋒

出版:天下文化

出版日 期:2011年07月08日

定價:4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