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紹爾成立全球最大鯊魚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馬紹爾成立全球最大鯊魚保護區

2011年10月05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中太平洋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國會於上週通過一項法案,將該國周邊面積將近2百萬平方公里的海域全都禁止商業獵捕鯊魚,是全球最大的鯊魚保護區。

馬紹爾的鯊魚保護區面積199萬530平方公里,相當於印尼或墨西哥、或者沙烏地阿拉伯的大小;此舉將使得全球海洋鯊魚保護區從270萬擴大到460萬平方公里。共同提案議員迪布倫說,「通過這項(鯊魚保護)法案,是我們對於鯊魚對我國文化、環境和經濟重要性的最強烈聲明」,「我國或許是個小島國家,但我國水域是現今全球最大鯊魚保護區。」

該法案完全禁止商業獵捕鯊魚和使用捕鯊用的特定漁具,也禁止任何鯊魚或鯊魚製品交易;任何意外捕獲的鯊魚都必須立即放生,漁船不得在海上轉移漁獲,違反者將面臨25000到20萬美元(約台幣76萬到610萬元)的罰款。

馬紹爾是在美國「皮尤環境組織」提供諮詢下,於3月提出這項法案,並於6月與其他中太平洋國家領袖共同通過決議,為明年成立面積逾5百萬平方公里的全球第一個區域性「密克羅尼西亞區域鯊魚保護區」鋪路。皮尤環境組織全球鯊魚保育事務負責人蘭德說,「我們向馬紹爾群島共和國致敬,他們通過了我們歷來所見最強烈的保護鯊魚法案」,「隨著各國領袖體認到健康的鯊魚數量對我們海洋的重要性,這股保護這些動物的能量,也會持續在全球擴散。」

2年前帛琉成立全球第一個、也是當時最大的鯊魚保護區,面積約60多萬平方公里,之後巴哈馬也跟進。不過,馬紹爾與帛琉一樣,都面臨是否有能力在如此廣闊海洋上全面執法、監督的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