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化放生?動保批陳文茜:自以為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化放生?動保批陳文茜:自以為是

2011年10月06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5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陳文茜先前寫了一篇關於放生的文章,遭質疑對放生多所美化,動保團體質疑這樣的文章是變相鼓吹放生,但陳文茜回應,文章重點,在於對生命的體認,希望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把魚蝦蛇各種動物,一股腦倒進自然環境裡,放生的爭議不斷,媒體人陳文茜這次也沾染上,原因只為一篇專欄看在動保團體眼很刺眼,因為在這篇名叫放生的旅途中,陳文茜對放生的描述,是這些信仰放生,惜念眾生的人,已悄悄在台灣各地做了近30年的功德,甚至表示自己參加放生活動後,大受感動。

讓動保團體痛批這樣的文章根本形同在歌頌放生,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說:「因為第一個她是公眾人物,第二個這麼美化的文字,它會讓放生變成一種正當化,但是如果你是對生命的體會,你怎麼沒有想過這些生命被你放了以後,其實他們是死了,那這種對生命的體會,我必須說太自以為是。」

事發後陳文茜5日上午關機,只對平面媒體簡單回應,文章目的不是歌頌放生,而在於對於生命的體認,而且動保團體如果覺得放生有害,應該要教導這些宗教團體 如何放生不破壞生態,而非一竿子打翻一船人,雙方各持己見,爭議短期難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