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美麗土城 楊木萬代表「綠黨」參選新北市立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守護美麗土城 楊木萬代表「綠黨」參選新北市立委

2011年10月07日
本報2011年10月7日新北訊,特約記者康杰修報導

前土城市民代表楊木萬,將為綠黨投入2011立委選戰。(小春攝)基層實力雄厚,曾連任四屆的前台北縣土城市代楊木萬,日前宣布將代表國際環保政黨「綠黨」,角逐土城、三峽區域立委,為本來國、民兩大黨對決的態勢投下震撼彈;楊木萬表示,近幾年與綠黨在土城舊彈藥庫的農業與綠地議題上合作,發現雖然綠黨知名度較低,也沒有體制內的民意代表,但為了落實土地正義,還是一路堅持為環保弱勢發聲,讓他非常感動,因此決定代表綠黨,要為綠黨爭取政黨票,並希望拚下一席區域立委。

楊木萬現擔任看守土城愛綠聯盟理事長,他認為土城的寶藏就是豐富的自然資景觀,將以阻擋舊彈藥庫不當開發的經驗,全力反對蓋在行水區的三峽殯葬特區BOO開發案。

楊木萬從1985年起就參與台灣社會民主化的進程,2000年退出民進黨後持續連任土城市代,堅持反對土城看守所不當遷移浪費公帑,留住土城彈藥庫的自然生態,任內並結合社運團體與地方政治力量,推動自然保育與廚餘回收。在他的努力之下,土城不但復育螢火蟲有成,2000年還獲得廚餘回收率全國冠軍的殊榮,楊木萬草根踏實的性格讓許多土城人津津樂道。

楊萬木表示,政府花大錢行銷桐花季或復育螢火蟲,卻不思考如何復育地方原生種生態及風貌,根本是本末倒置。例如有一年政府為了創造政績,編列百萬預算,結果只復育出幾隻螢火蟲,換算下來平均每隻要價三萬元,時任市民代表的楊木萬思考過後,要求土城的綠地養護全面禁用除草劑,改用人工除草,結果在沒有多花錢的情況下,不但小朋友終於可以在草地上玩耍,螢火蟲也一隻一隻的回來了,成為附近鄉鎮學習的榜樣。

楊木萬:環境比統獨重要

楊木萬已掛起「不含淚投票,歡喜挺綠黨」的看板,鬆動兩大黨基層。據了解,現任國民黨籍立委盧嘉辰,過去擔任市長的時候配合縣府大肆開發,現在忽然反對三峽殯葬特區,地方上流傳「是真是假大家都心知肚明」,許多人對於盧在立法院頻頻歧視女性的言論,也覺得丟土城人的臉,但怕民進黨當選而準備含淚投票。另一方面,一些支持民進黨的市民,也擔心民進黨提名的莊碩漢落選,希望在野的政黨要集中選票。

對此,楊木萬認為,環保議題應該比統獨優先被選民考量,為了環境,他一定會堅持選下去;面對這次選舉,他不但對自己有信心,準備打一場漂亮的環保選戰,還要幫綠黨衝過5%的政黨門檻,成為東亞第一個進入國會的綠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