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非基改保種網絡 台東農村、部落動起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非基改保種網絡 台東農村、部落動起來

2011年10月10日
本報2011年10月10日台東訊,特約記者陳品潔報導

全世界種源逐漸被跨國集團「私人財團化」,更加速美國種子工業、農業基改工業的拓展。貿易黑手更影響國家政策,鼓勵農民休耕、跟財團購買種子,並制定保障財團種籽專利的法令。這些傷農的做法,無形中限制農民保種的權利,弱化農民的保種能力,也限制種源多樣性流通與傳承的管道。因應全球糧荒浪潮,農民得先自救。綠色陣線、主婦聯盟基金會、台東區農會、秀明農法的農民以及關心保種運動的夥伴,近日在台東地區農會和當地農民商討台灣建立保種網絡的可行之道。

綠色陣線執行長吳東傑希望未來在地都能夠發展種源交換的機制。如何保存台灣古早味 從種子開始

好不容易吃到有古早香味的花生品種,卻發現很難買到。背後原因之一可能是這種品種已經愈來愈少人保存了。「現代人對以前許多食物是完全沒有記憶的。」綠色陣線執行長吳東傑說:「如果不留種,以後就再也吃不到這種東西了。」品種消失,屬於世代性的消失,再加上像孟山都的跨國財團正積極收購種源,並申請專利權,綠色陣線吳東傑表示,「大企業若是種子買得越多,控制範圍就愈廣,就愈壓縮農民保種的權利。」

保種避免壟斷與糧荒

俄羅斯小麥歉收造成埃及物價攀升,埃及人生活過不下去,就發生革命。如果每塊麵包都需要小麥種籽的專利,那會是怎麼樣的情形呢?那會是多昂貴的麵包?擁有食物是人類的基本權利,怎能被基改公司剝奪?我們的地球如果是非賣品,那麼養活全世界人類食物種子,為何現在變成架上商品,甚至還需申請專利?

自家採種很重要目的,除了美味之外,面對氣候變遷的衝擊,有許多耐旱的種子可以幫助解決糧荒的問題,但是重點是這些耐旱的種籽在哪裡?保存技術為何? 種植條件為何?其實都得仰賴各地的農民去發掘與傳承。種源危機的浪潮其實早已席捲台灣,然而台灣的農友該如何尋找一條出路,端看台灣的農民重不重視這個問題。

:平日有保種好習慣的秀明農友,對於自家品種有許多獨到的觀察與見解。此外,孟山都傾銷不適合印度水土之基改種子,許多借貸買種子的農民,因為還不出債務而選擇自殺的農民,平均一個月高達675位。一位長期保種的秀明農友指出「一旦買了基改作物,之後就一定要用基改作物的種源,所以保種技術傳承是秀明農法很重要的項目。」目前秀明的農友平常就會彼此交換種子,分享保種技術與經驗交流。

向老農挖寶  復興古農智

古老農業保有許多現代生活機制無法想像的運用智慧。

印度的楝樹是最好的牙膏、漱口水與護膚水。不只可以用樹枝刷牙,對皮膚有益,樹皮汁可以殺死口腔細菌,喝下去對身體也很有益。這樣傳統的利用方式是普遍貧窮印度人的生活必需品,而且免費。這樣的生活必需品,曾經被孟山都公司申請60多項專益,這也表示苦楝樹將昂貴到大多印度人使用不起。

「鄉村的物種比都市多,原住民的種源在他們的生活區域,物種一定比平地更多。」

布農族的阿力曼說森林是會一直生利息的黃金,鸞山部落永續家園的理念根森林保育密不可分。一位秀明農友分享說,「我們家種的秋葵至今已經是4代的種源」。為了避免使用基改種源,剛開始採種是從附近的農家,或是老農夫要。「老農夫真的很珍貴,老農夫給我們家藏20幾年的菜豆種源,又長又好吃。」前來分享保種智慧的布農族人阿力曼說,山上長了好幾千種植物,如果沒人利用與保存,可能就此從世界上消失。

農友徐蘭香回憶到小時候,種籽常從糞尿施肥處長出番茄,自然界會吃植物種籽的物種的物種,具有散播種源的能力,也因此一個物種的消失,甚至可能也表是一種種源的滅絕。

台灣保種現況發展與面臨難題 

採種的目的,是希望能夠挑出最好吃的、最健康的,同時也避免基改的問題。保種有個特別的重要的過程,就是乾燥,以免發霉或發芽。然而科技再如何先進,仍避免不掉馴化一個物種的漫長過程,加上留種的困難往往在於開花期太長,氣候變數很大,因此保存種源最好的方式,還是靠農民把他們種下來,因此吳東杰鼓勵要進行保種的農友最好是在地運動。農民通常會避開雜交,以降低突變種的產生。一位秀明農友問到,「保種最怕交叉汙染,辛苦留的種如何確定無基改作物污染呢?」吳東傑指出目前檢測技術,已經正在建置中。

目前世界最好的種原庫在丹麥。台灣種源保存庫有2處,一是不屬於台灣政府的亞洲蔬菜發展中心,是屬於國際性團體。另外在台中霧峰農試所。目前因為種源研究並不熱門,加上研究單位不熱衷推廣,台灣非常缺乏種源與相關研究。不過,目前僅台大一實驗室願意與保種運動合作,並進行相關研究。

消費者農民攜手一起來

全世界許多消費者深知保種對於生物多樣性的意義, 且願意用行動來支持保種的運動。在韓國會舉辦保種園遊會,提供農民之間種子交換,販賣,與技術交流的管道。在日本,因為保種的傳承,也使得食物口味記憶與文化得以延續。日本當一位百年種稻世家,可以對農業部門官員的質疑,自信地對官員說出,「你們會比我懂怎麼種嗎?」相對於日本農夫的態度,吳東傑認為台灣的農民卻欠缺保種的專業與自信。

無基改農區運動和保種運動息息相關。要如何台灣保存在地種子,或是古老種子交換,建立台灣種源庫的觀念其在大約在2005年、2006年前就開始在旗美社大討論。如今希望邀請更多農民一動起來。吳東傑表示未來會在各地多舉辦類似今天的活動種源交流的機會,希望推動保種同時也建立一些無基改試驗點以及種子交換平台,希望透過種子交換之外,同時’保種技術與心得交換。

【參考資料
(1)種子研究室
(2)農民保種網
(3)GMO面面觀
(4)無基改農區運動
(5)牛糞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