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生質燃料 客機減碳又省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善用生質燃料 客機減碳又省錢

2011年10月11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10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紐約時報」,全球航空業者今年載客量將達28億人,載貨量4600萬噸,消耗2.1億至2.2億噸的燃料,並在過程中約產生6.5億噸的碳排。

旅客人數和貨運量大幅增加,將造成上述數字繼續攀升,特別是在亞洲。

除此之外,在燃料價格很可能持續上揚,且降低燃油排放的呼聲空前強烈下,使得航空業近年投入大量精力,研發能為飛機提供動力的生質燃料。

近年來,生質燃料的研究進展飛快,快到讓許多9月下旬齊聚香港參加飛航會議的航空公司與航空製造業高階主管不敢置信。

紐時引述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執行長湯彥麟(Tony Tyler)的話說:「我們進展速度一直讓我深感驚訝。」湯彥麟過去擔任國泰航空公司(CathayPacific)行政總裁,7月接任IATA執行長。

湯彥麟說,僅僅幾年前,以生質燃料發動飛機的構想是「異想天開、像未來世界才會發生的幻想」,然而現在生質燃料已超越理論成為現實。

不到5年前,少數幾家航空公司首次以植物做成的燃料進行試飛。現在,荷蘭皇家航空公司(KLM)、德國漢莎航空公司(Lufthansa)和芬蘭航空公司(Finnair)在內至少6家業者的飛機,使用生質燃料載客。許多前來香港開會的高階主管一致認為,未來10年會有大量生質燃料進入飛機油箱。

這將能幫助航空業實現2020年達成「碳中和」(carbon neutral)成長的目標,也就是在不增加碳排放的條件下擴展事業。不但如此,航空業還有個雄心勃勃的目標:碳排量在2050年以前減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