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眾院通過具爭議性二氧化碳排放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洲眾院通過具爭議性二氧化碳排放稅

2011年10月12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12日中央廣播電台澳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洲眾議院今天(12日)以極接近的票數,驚險通過具爭議性的二氧化碳排放稅(carbon tax)立法,為澳洲政府計劃徵收碳排放稅、以對抗日益嚴重的氣候暖化問題,排除了最大的政治障礙。

澳洲眾院是以74票贊成、72票反對,通過這項目的在降低工業對石化燃料依賴程度、並推進可再生能源利用的法案。這被視為是澳洲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的一項重大勝利。

這項法案還需要送交參議院表決,一旦通過將迫使澳洲排放二氧化碳最多的企業,從2012年7月1日開始為他們造成的污染付費。

吉拉德在表決前強調這項法案的重要性,她指出,對澳洲人、以及未來想看到一個更好環境的澳洲人來說,這是重要的一天。

受到這項二氧化碳排放稅影響,首當其衝的就是碳排量前500大的企業或團體,因為從明年7月1日起,每排放1公噸的二氧化碳必須付出23澳元(約新台幣690元)的碳排稅,並將以每年2.5%的幅度增加。

除了企業生產成本將因此增加之外,一般澳洲人民也會受到影響,預估每戶每周支出將增加9.9澳元(約新台幣300元),1星期的電費將增加3.3澳元,瓦斯費增加1.5澳元。

反對黨認為這項法案將使澳洲人民的生活更困難,也不見得因此就能減少碳排放量。保守派人士也批評,開徵碳排稅將導致澳洲企業成本增加,可能迫使企業外移,造成澳洲失業率升高,不利澳洲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