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撥7.4億 補救仁武廠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塑撥7.4億 補救仁武廠污染

2011年10月14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13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爭議多時的台塑仁武廠土壤及地下水污染事件,經9次專家小組審議,確定廠內外都遭含氯有機溶劑污染;初步核定的整治計劃,估花7億4千萬元進行土壤及地下水整治,廠內地下水預估20年完成,廠外中華及五和兩里地下水需耗時3年。當地里長說,污染發生近兩年,「被污染地下水不知已流多遠,現在整治太慢了。」

台塑仁武廠在2008年7月被環保署發現,廠區內氯乙烯廠及氟氯烴廠土壤、地下水驗出氯乙烯、二氯乙烯、二氯乙烷及三氯乙烯等物質,濃度超出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隔年2月被前高縣環保局公告為污染控制廠址,擴大調查還發現廠外中華、五和里地下水中氯乙烯、二氯乙烷超標,被高市環保局罰8083萬元,廠方不服提行政訴願,目前訴願中。

據台塑仁武廠提出整治計劃,廠內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物以二氯乙烷及氯乙烯為主,還有四氯乙烯、三氯乙烯等物質,具毒性及潛在致癌性,慢性暴露會損害肝腎功能,其中二氯乙烷驗出值是標準近150倍,污染相當嚴重。台塑仁武廠副理蕭壽原說,整治計劃經專家小組審議後,公告供民眾審閱,近期正式執行,整治費用約7億元,廠內地下水整治20年才能完成。

高市環保局土壤及水污染防治科科長郭景聖說,廠外在污染發生後已要求廠方加裝防堵設備,污染已控制,但因地下水待處理,民眾仍應避免使用。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憂,廠外污染調查不夠周延,污染範圍及嚴重程度恐被低估;此外,雨季及旱季地下水位高度差異大,恐影響整治規劃,呼籲廠方及環保局增加監測井密度及監測頻率。

在污染範圍內的五和里里長許有長認為,「污染防治早就該做,不能等到發生才補救;何況污染發生已兩年多,地下水早就不知流到多遠了,現在防治太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