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保養員廠區墜樓 疑留簡訊死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保養員廠區墜樓 疑留簡訊死諫

2011年10月14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1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年因連連大火而被停工的雲林縣麥寮六輕煉油廠,近期復工後昨竟釀悲劇!煉油二廠的機械技術保管員張倍逢,13日上午十點多,竟從煉油機械二廠25米高的4樓墜樓身亡;死亡前1小時,親友陸續接獲他發送的簡訊遺書,內容寫著「…無法達到政府、公司、工程要求,我個人對公司感到非常抱歉、我將在煉二廠HYD#3STR以死負責」,下一句更寫著「希望公司對工安要求不能因主管權力而有所寬鬆」,由於死因不單純,外界聞之譁然!

雲林縣政府勞工處、勞委會中區勞動檢查所人員,初步排除工安事件;這是六輕建廠13年來第一起員工墜樓意外。

對於張倍逢竟「以死負責」,且在「簡訊遺書」暗示有主管運用權力,對工安採取寬鬆的標準,外界高度關注,期盼台塑有所交代。

同事說,張倍逢個性內向老實,對工作自我要求相當高,最近曾因工作未達上級要求,壓力太大而頗自責。雲林縣政府勞工處調閱死者近幾個月工作資料發現,確實長時間加班,9月28日加班5小時,已違勞基法規定。

雲林縣議員王鐵道公開表示,被縣府停工處分的六輕,為了拚趕復工,要求員工超時加班,甚至一天工作13個小時,許多六輕員工受不了加班壓力,終於鬧出人命,他希望鴻海集團富士康中國員工連續跳樓的悲劇,勿在台灣重演。

張倍逢任職的煉油二廠,去年曾發生兩起事故︰去年3月31日因管路氫氣外洩引發大火、去年7月25日因重油外洩引發大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