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寮大池 看魚鷹抓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頭寮大池 看魚鷹抓魚

2011年10月16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14日聯合晚報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大溪的頭寮大池原為桃園農田水利會所有,佔地超過兩公頃,由於租給農民養殖魚類,成了鳥類覓食的天堂,加上週邊林相開發較少,鳥類棲息不受打擾,如今已是群鳥聚集之處,每年更會吸引一群魚鷹棲息在附近山區。

頭寮大池位於大溪頭寮陵寢附近,其實有大池和小池各一。大池每三年放水撈魚一次,小池則是每兩年放水一次。放水後,池裡水位降低,魚兒就會浮在水面,魚鷹在空中可以看得更清楚,發現目標後就會俯衝下來抓魚。今年輪到小池放水,所以,今年的魚鷹抓魚秀是在小池裡進行,可不要弄錯了。

除了魚鷹,這兒的鳥況也很精彩,黑黑的巨嘴鴉數量最多,另外還有黑鳶、大捲尾,偶而還可看到大冠鷲及鳳頭蒼鷹。頭寮大池有座全台灣獨一無二的「水中土地公廟」,小小的土地公廟孤立於大池中,是這兒最特別的景色。再住前走就是大艽芎古道起點,很多人到這兒登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