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洲地下湖 氣候變遷重要線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極洲地下湖 氣候變遷重要線索

2011年10月18日
本報2011年10月18日綜合外電報導,黃健強編譯,蔡麗伶、洪美惠審校

埋藏在西部南極洲冰原下的古代湖Ellsworth,由於冰原覆蓋,讓地熱保留其中,使湖水不致結凍。英國科學家認為,湖中可能有氣候變遷和未來海平面上升的重要線索,同時也可能有新物種的生物存在。

南極大陸蘊藏許多科學家亟欲探查的奧秘。圖為資料照,取自《那些極境教我的是》,陳維滄攝。

Ellsworth湖埋藏在冰層底下3公里,可說是世界上最遙遠、且最危險的環境之一。根據路透社報導,英國工程師團隊計畫在10月底前往,此計畫的第一階段已花費700萬英鎊。

該團隊準備要在明年11月進行開挖作業,從河床上蒐集湖水和沉積物樣本。這將有助於科學家評估西南極洲冰原的穩定度和未來的海平面高度。

德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冰河地理學家Mike Bentley表示,如果人類能發現冰原消退或坍塌的線索,就能瞭解是甚麼情況使未來的西南極洲冰原消退。

此外,此環境的溫度可達攝氏零下25度。許多年以來,科學家一直懷疑在這黑暗、貧瘠又特殊隔絕的環境中有新的獨特微生物繁殖生長。

該團隊期望可發現病毒、細菌、單細胞的古菌(archea),以及稱作真核細胞(eukaryotes)的複合細胞有機生物。這些生物型態可以讓人類更加瞭解地球生命起源、演化和限制。

英國南極探險隊的科學家表示,在湖中找到的生物,可能隔絕於其他生物圈以外長達100萬年,這可讓人們瞭解有關地球上生物可能的起源和其發展的限制,以及地球外環境其他生物的演化線索。

如果科學家甚麼都沒有找到,也會是更重要的發現,因為人們就能知道在這樣的環境下,地球上是沒有任何生物可以生存的。

但有些專家擔心進入這樣未與外界接觸的環境中,可能會永久地改變這個環境的生態。該團隊則回應,為了避免汙染,Ellsworth湖調查計畫的水分探測和熱水鑽取,將會運用太空科技的乾淨技術。

此計畫主要由英國的資環境調查委員會所贊助,希望可以從南極洲387個地下冰湖的其中之一率先取得樣本和量測結果。

自從1990年衛星資料揭開南極洲隱密的地理網絡以來,許多研究團隊爭相前往南極洲的湖進行研究。近期的研究團隊包括俄羅斯科學考察隊,他們在2月夏末縮短作業後,被迫延至12月再開始在東南極洲的Vostock湖進行鑽取作業。而美國則有一項計畫要在西南極洲的Whilland冰河進行研究,不過,直到明年之前可能都無法鑽到地下湖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