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輻射輔助教材 核災輕描淡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輻射輔助教材 核災輕描淡寫

2011年10月16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15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文部科學省重新修訂輻射相關輔助教材,卻沒有把福島核災的經驗加入,被部分專家批評「沒有寫出大家想知道的」。

文科省近日發表針對小學生到高中生編訂的輻射輔助教材內容,拿掉了備受爭議的輔助教材中有關「讓人興奮的原子能」、「大海嘯來襲也不會損害核電廠的機能」等強調核能安全的語句。可是新出爐的版本並未對這次福島核災詳加解釋,只在小學生版的前言輕描淡寫,主要還是著重在解說輻射的基礎知識。

「朝日新聞」引述弘前大學輻射曝露醫療綜合研究所教授床次真司的發言,「新版本給人的印象是,沒有解答學生想知道的問題,事實上核災已經發生,就應該說明發生了什麼事才讓輻射物擴散」。

新版的輻射輔助教材分成小學、中學和高中3種版本,預定10月下旬開始分送到全日本各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