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溪出代誌! 反中科搶水,藝文界連署護糧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濁水溪出代誌! 反中科搶水,藝文界連署護糧倉

2011年10月17日
本報2011年10月17日台北訊,詹嘉紋報導,莫聞攝影

「為了對台灣的承諾,我們來了!」抗議中科四期將建輸水管,每日自濁水溪調8萬噸水源,使得原先因供應台塑六輕,已「供四停六」的百年水圳「莿仔埤圳」,更面臨無水供給南彰化1萬8千多公頃良田的窘境。

在藝文界大老吳晟號召下,包括小野、向陽、心岱、楊翠、瓦歷斯.諾幹等40餘位藝文界人士及文學系學生,15日齊聚莿仔埤圳,在樹葉上寫下護水、護糧聲明,並同聲連署,訴請中科停止搶水工程。

南彰化為台灣重要糧倉,莿仔埤圳自日據時期橫流彰南,引濁水溪水,灌溉萬畝農田,至今已有百年歷史。吳晟指出,濁水溪挾帶大量鐵板砂,可形成豐富沈積土,是以滋養之作物皆豐美、風味獨到。10年前為台塑六輕用水,興建集集攔河堰,每日從濁水溪榨取33萬噸水源,致使農業用水「供四天,停六天」,缺水率達67%。而今為供應中科四期,又要挪移原已極度缺乏的農業用水,不但危害數萬農民生計,也置台灣人民的糧食安全於險境。

中科四期工程疑點重重,不但環評程序有嚴重瑕疵,也遭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停工。科學園區前途未明,卻要搶建沿著民宅動工埋管的輸水工程,更令居民質疑的是,此計畫無任何政府部門敢擔任主管機關。彰化溪州子弟、作家吳音寧指出,中科四期原為友達擴廠量身打造,但目前友達也表態尚無擴廠計畫,其他進駐廠商也還未確定,在根本沒有需求的狀況下,工程還是執意進行,其正當性有待商榷。更遑論全台科學園區早已供過於求,根據審計部98、99年統計,如銅鑼、高雄科學園區,便有高達8成及5成的土地「閒置未用」,究竟這工程是「必要」,還是只是「為工程而工程」?

作家小野認為此次集結只是開始,護水是大家對台灣的承諾。楊逵孫女楊翠說:「來此之人也許並不相識,但護水是一種社會正義。」詩人向陽也在樹葉上寫下:「天生水養,愛河永保。」呼籲各界重視台灣珍貴的水資源。

結束莿仔埤圳參訪後,眾人也前往訪視中科四期沈砂池預定地及遭迫遷的相思寮聚落。小野說:「這次活動只是開始。」吳晟也語重心長表示,希望藝文界能明文發聲,守護糧倉,不再淪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