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一年浪費食物 低收入戶可吃20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內一年浪費食物 低收入戶可吃20年

2011年10月17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1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人去年浪費的食物總量275萬多噸,足以讓台灣26萬低收入戶人口吃上20年!家扶基金會布此驚人數據,呼籲國人響應「一百元過一天」的儉樸生活,外出用餐吃多少、點多少,養成打包好習慣,將省下的資源濟助窮苦人。

家扶副執行長何素秋感嘆,世界銀行報告指出,全世界1/5、大約14億窮人,每天只靠1.25美元維生,而台灣卻有很多人浪費資源。

家扶表示,聯合國農糧組織的「全球糧食耗損與糧食浪費報告」顯示,供人類食用的產品中,每年有1/3、約13億公噸遭浪費或損害。在歐洲和北美已開發國家,每人每年約浪費95至115公斤的糧食量;而在非洲、東亞及東南亞,每人每年糧食浪費約6至11公斤。

何素秋說,環保署統計,去年台灣廚餘產量平均每人每年浪費約121公斤,超出歐美國家平均值的一成,更是非洲等開發中國家的20倍之多,一年浪費的食物量足以讓台灣低收入戶人口吃上20年。

對此,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總隊長陳咸亨說明,國人平均每人每日廚餘約0.33公斤,換算一年就相當於121公斤;但其中有些是不得不捨棄的廚餘,像是煮菜時挑掉的菜葉,或是水果的果皮。而一般民眾可以努力的方向,像是餐廳用餐時,剩下的菜餚,可以打包回家吃;另外,煮菜準備食材時,吃多少、用多少,就準備多少,從源頭減量,應可改善廚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