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聯合國會議 聚焦糧價波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羅馬聯合國會議 聚焦糧價波動

2011年10月17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17日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糧價波動成為羅馬「世界糧食日」慶祝活動的焦點,活動也將關注富裕國家在開發中世界大規模購置農田的問題。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這項會談,正值世界糧食安全委員會(Committee on World Food Security,CFS)召開一項會議,會中預料將首度在這些爭議性投資上採取1套自願性準則。

這個問題通常被稱為「土地掠奪」,非政府組織警告,此作法正威脅貧窮國家的小農生計,並拉抬世界各地糧價。

國際農民團體「農民之路」(Via Campesina)說:「土地掠奪是占主導地位的企業糧食系統,如何讓越來越多農民和消費者陷入貧困境地的最明顯且可恥的例子之一。」

國際援助團體「樂施會」(Oxfam)呼籲CFS,透過協議取消糧食轉化為燃料補貼、規範商品市場及提高貧國糧食儲備,以達成打擊糧價波動的目標。 樂施會也呼籲加強監管投資和土地治理,以及承諾促進農業中的性別平等,並大幅提升在小規模永續農業的公共投資。